English

胡达拜地•依明的国旗情缘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蔡侗辰 通讯员 王佳 周小静 我有话说

1月25日早晨,新疆天山托木尔峰脚下的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寒风凛冽,滴水成冰,72岁的维吾尔族老汉胡达拜地・依明与边防派出所民警共同在自家的小院里升起了五星红旗,19年来,这是他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胡达拜地・依明是新疆阿克苏边防支队吐木秀克边防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护边员,因为边防派出所,他与国旗结下了

不解之缘。

19年与38面国旗

1991年9月5日,胡达拜地・依明到吐木秀克边防派出所汇报村里的治安动态,看见派出所值班室的电视上正在播放升旗仪式,他瞬间冒出一个强烈的愿望:要是让鲜红的五星红旗,每天在栏杆村上空高高飘扬该有多好啊!

他的想法立即得到了所长的支持和鼓励,所长自掏腰包让胡达拜地・依明在自家的小院里树起了一根11米高的木头旗杆,并教了他一些升国旗的常识和知识,胡达拜地・依明从此坚持每天升国旗,这一升就是19个春秋。

胡达拜地・依明有5个孩子,经济并不宽裕,可他对升国旗方面需要花的钱从不吝啬。木质的旗杆经风吹雨淋逐渐腐朽了,他卖掉家中的1头牛,买来新木头做旗杆,再加上更换录音机、电线等,19年,他为升旗累积花费近2000元,用坏了8根木头旗杆,用旧了38面国旗。

胡达拜地・依明说: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新疆的发展非常快,我们穷苦农牧民的生活水平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家现在住的是政府投资建设的抗震安居房,想吃什么我们都有钱买,这些全部都是共产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给的,我每天坚持升国旗,既是为了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更是为了让村里的邻居知道,是谁让我们过上了这么好的生活。

用国旗凝心维稳

吐木秀克镇宗教氛围比较浓厚,边防民警就和胡达拜地・依明商量,将他家定为爱国主义教育点。每逢重大节日,边防派出所的官兵就组织镇里的群众代表到胡达拜地・依明家举行升旗仪式,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

在一次升旗仪式上,胡达拜地・依明对村民阿不来提・买买提说:你每天到清真寺念经,家里穷的一贫如洗,什么都没有,你看现在国家都开放了,你不如出去打工挣钱吧!一语惊醒梦中人,阿不来提・买买提后来在外面做起了生意,几年下来,成了吐木秀克镇有名的小富翁,谈起自己的变化,阿不来提・买买提说多亏了胡达拜地・依明,自己现在的一切都是共产党、国家的好政策给的。

据统计,在边防派出所的组织下,吐木秀克镇先后有38978人次参加胡达拜地・依明的升国旗仪式。现在,主动来参加升旗仪式的人越来越多了。

用国旗强化信念

乌鲁木齐“7・5”事件后,吐木秀克边防派出所民警前往老人家中看望他,老人依然像往常一样每天早晨坚持升国旗。他说:“我们村里有汉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大家相处得很好。乌鲁木齐发生这样的事实在太不应该了,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和他们斗争到底。”

听说边防派出所要组建民族团结宣讲团,他主动要求参加宣讲团,入户宣讲民族政策、宣传民族团结,还让自己的两个儿子参加村里的联防巡逻队,用实际行动带头维护稳定。

19年来,在他的带动和感染下,栏杆村喝酒打架、赌博闹事的人明显少了,很多群众都外出务工、做生意,村里各族群众团结和睦。栏杆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稳定团结模范村,群众生活也越来越好。

有人问胡达拜地・依明:以后升不动国旗了怎么办?他总会自豪地说:“我升旗那一刻,心中充满了自豪与骄傲。只要我活着,我就一直坚持升国旗,让国旗永远飘扬在栏杆村,激发人们对祖国的爱、对党的爱、对社会主义的爱。我的孙子今年13岁了,上五年级,我教会了他升旗,以后让他接我的班,继续升国旗。”

1999年,在吐木秀克边防派出所的推荐下,镇党委批准61岁的胡达拜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3年,镇党委为农村无职党员设置了14个岗位,胡达拜地竞聘升旗岗位,成了一名党员升旗手,组织上还给他配了两面新国旗。2006年,胡达拜地获得阿克苏地区“十个一”亮点工程的“十佳个人”光荣称号。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图为胡达拜地・依明与边防派出所民警共同在自家的小院里升起五星红旗。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