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灾区群众奋起自救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60年一遇的冰雪灾害让新疆北疆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遭受了严重威胁,道路被掩埋、大棚暖圈被压垮、车辆深陷雪中、人员被冻伤被围困,但这里的人们在雪灾面前没有屈服,他们用勇敢和乐观同风雪抗争,奋起自救。

阿勒泰地区福海县是此次遭受雪灾最严重地区之一。数百间房屋圈棚倒塌,道路一度被

风雪阻断,但全县牲畜死亡仅675头(只),且没有一人因灾死亡。问他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他们的回答是:未“雪”绸缪,变被动抗灾为主动防灾,从而将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

牧民定居是福海县受灾较轻的原因中最重要的一点。全县有1260户牧民实现了定居,牧民定居率达到了37%,在阿勒泰地区首屈一指。定居使牧民抗灾能力增强,过去的抗灾保命过冬变成今天的定居保膘过冬。

为防御可能发生的灾情,福海县近年坚持以河谷、农区牧放为主,大幅缩减在远冬牧场牲畜的放牧数量,全面推行“冷季舍饲,暖季牧放”的科学养殖方式,变被动抗灾为主动防灾。

城镇帮农村、农区帮牧区、农业村帮牧业村、定居村支持非标定居村、养殖大户帮散养户等等,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依托近年来牧民标准化定居工程配套的饲草料基地、棚圈、青贮窖等完备的畜牧业基础设施,组织强大力量,迅速把冬牧场受灾被困、瘦弱畜向河谷和农区转移,发挥闲置养殖小区作用,实行舍饲圈养是他们受灾较轻的另一点原因。

塔城市有6万多农牧民群众受灾,154座日光大棚棚体塌陷,设施蔬菜直接经济损失580多万元,加上危房、简易暖圈倒塌、牲畜死亡、流产等,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100万元。

面对这场特大雪灾,塔城市委、政府迅速成立了抗灾救灾领导机构,制订了“保人、保畜、保民生”的救灾原则,实行分管领导包片、部门包乡、乡包村的领导责任制,确保“思想认识、人员组织、物资调剂、责任措施”四到位。市直各部门抽调200多名得力干部下派到42个牧业点和4个设施蔬菜基地,全力解决灾民困难。他们还派出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对顶棚已塌陷的日光温室大棚进行加固和修缮,目前已加固500多座,确保了设施蔬菜的正常生产。

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奇台县等乡镇也遭受了严重的雪灾,他们在抗灾自救的过程中,不忘支援“邻居”,主动向受灾严重的阿勒泰地区伸出援助之手。

据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常委李铁明介绍,自1月15日以来,他们主动协助阿勒泰地区从奇台县购买了800吨颗粒粕,并克服重重困难运到了青河县。20日他们又无偿向阿勒泰地区赠送价值50万元的抗灾物资200吨。李铁明说:“虽然昌吉回族自治州部分县也遭遇了雪灾,群众生活和牧业生产也受到了损失,但阿勒泰地区遭受的灾害比我们更严重,他们又是我们的‘邻居’,我们应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中国人有句老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好抗灾这场战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