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成立张仃艺术研究中心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江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清华大学张仃艺术研究中心成立大会25日举行,中心的成立是清华进一步加强人文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为中心成立发来贺信。

刘云山在贺信中说,张仃先生是我国著名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是党的优秀文艺工作者。张仃先

生自幼刻苦学习艺术,追求光明进步,年轻时积极投身抗日宣传活动,21岁奔赴延安任教于鲁迅艺术学院。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张仃先生以满腔的革命热情和不懈的艺术追求,辛勤耕耘、勇于创新,创作了大量艺术珍品,为我国艺术繁荣和艺术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清华大学成立张仃艺术研究中心,着力研究张仃先生的艺术实践和艺术思想,对于推动中国美术史研究、促进美术教育事业发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刘云山希望以成立张仃艺术研究中心为契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继承发扬老一辈艺术家的创作思想和优良传统,顺应时代要求、立足新的实践、进行新的探索,推动创作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努力培养具有世界影响的拔尖艺术人才,使艺术研究中心成为中国美术研究和艺术教育的重要基地,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奉献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张仃艺术研究中心是清华大学设立的校级学术机构,由清华美术学院和人文社科学院共同组建,面向社会开放。中心一项重要工作是保护张仃大师艺术生涯和教育生涯关联范围内的文化资产。受聘担任中心研究员的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有近百人,多是美术院校、研究院所的权威人士。

据介绍,张仃先生1917年出生,1949年设计了全国政协会徽等,曾负责和参与开国大典等设计工作,设计过天安门广场大会会场和新中国第一批纪念邮票。1950年任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主任、教授,领导中央美院国徽设计小组参与国徽设计。1981年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后离休。1999年中央工艺美院并入清华大学,更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仃复出担任美术系博士生导师。出版有《张仃水墨山水写生》《张仃焦墨山水》《张仃漫画》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