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去年卫生部清理废止23件与食品安全相关的部门规章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记者金振娅今天从2010年全国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工作会上获悉,为落实食品安全法,卫生部在去年清理、废止了23件原有部门规章,起草了10余项配套法规和文件。截至目前,我国现有10部卫生法律、30多件行政法规以及200多项部门规章。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介绍,制订、完善的法

规文件涉及食品安全综合协调、食品安全标准、风险监测评估、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布等多方面,如《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管理办法》等。

据了解,在食品安全标准方面,2009年的一个重要进展就是基本完成乳品安全标准的清理整合,形成了75项标准文本。同时卫生部还启动了食品中农兽药残留、有毒有害污染物、致病微生物以及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基础标准整合工作。此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标准体系建设也取得一定进展。据介绍,去年我国成立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委员会,对20大类400余种食品约120项指标进行了监测,获得监测数据约30万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也于今年初成立。

陈啸宏指出,2009年全国食品安全整顿期间,我国发布了三批违法添加物质“黑名单”,一些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正在逐步解决,“面包改良剂中违法添加溴酸钾案件”等58起食品安全案件得到了查处。2010年要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食品安全事故和案件,严厉打击顶风作案、屡教不改的食品生产经营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