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探索媒体文艺评论人才培养新途径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单三娅 我有话说

本报讯1月24日,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文艺评论和媒体文艺传播”研究生班结业。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出席结业典礼并向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文艺评论和媒体文艺传播”学习班于2007年7月正式开学,经过两年半的学习,共有来自全国传媒单位的20名学员结业。

“文艺评论和媒体文艺传播”研究生班是在上海市委、市委宣传部的直接指示和关心下,由华东师范大学具体承办实施的一项以培养媒体人员为主的文艺评论研究生班。本期学习班成员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民晚报、上海广播电台、新闻午报、申江服务导报等新闻媒体,学员均有五年以上新闻工作经验,他们是以不离开本职工作、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听课的方式完成学习班学业的。

本着培养一批具备高水平专业能力的媒体文艺传播人才,使之在日常工作中关注、研究当下重要文艺问题,加强舆情引导,推进正确导向的主要目标,华东师大研究生院和相关院系成立了教学委员会,配置了两位博士生导师担任班主任,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进行了专门的设计,对授课教师和外请专家进行了严格的遴选。在课程设置上,从学员工作实际出发,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设计,以基础理论课程、专业主干课程、专题讲座系列为主要内容,使学员对我国文艺现状和媒体特点建立基本认识,并在研究中外传媒案例的基础上,着重探讨媒体文艺传播的各种有效方法。

在结业典礼的发言中和研讨会上,学员和专家都对这种形式予以充分肯定。他们认为,在这个社会价值观多元的时代,我们的媒体应当充分反映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利益诉求,使主流价值观发出强有力的声音;包括文艺评论在内的意识形态的主导权问题,关乎我们的国家利益和社会整体认同;提升当下文艺评论和媒体文艺传播的正确导向作用和影响力,是媒体文艺评论工作者的重要责任;媒体文艺传播的工作岗位有着很强的专业要求,因而特别需要加强媒体从业人员的专业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效发挥媒体舆论的社会导向和引领作用。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到会讲话。她充分肯定了这种在全国首创的、集中办班专门培养文艺评论和媒体文艺传播人才的形式。她说,本期学习班的结业只是一个开始,上海今后还将继续探索、实践多种样式的人才培养途径,努力形成特殊和高端人才培养的制度,注重长效性和可操作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