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靖安老虎墩遗址发掘有重大突破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仲庭、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1月25日电通讯员徐仲庭、记者胡晓军今天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自去年10月至今,该所会同厦门大学考古专业和靖安县博物馆,对江西靖安县高湖老虎墩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获得了一批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和文化遗物。这是该省史前考古的一次重大突破。

据江西省文物考古研

究所副所长徐长青介绍,老虎墩遗址现已发掘面积600平方米,出土新石器时代晚期石器、陶器数千件,距今约4500―4000年左右。石器为大量的双肩石斧,大石斧、有段石锛等,以打制为主,局部磨制。陶器主要为泥质灰陶、夹砂灰陶和黑皮磨光陶。器物表面主要为素面磨光,少量装饰蓝纹、绳纹、弦纹,显示出当时流行三足器和圈足器及流行穿孔装饰。发掘现场还大量出土鼎足、壶圈足、罐口沿和?袋足。

徐长青说,在发掘现场,考古人员清理出了一处大型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宗教祭祀广场,以及与祭祀有关的墓葬63座和红烧土建筑遗迹。宗教祭祀广场是用比较纯净的黄色粘土堆筑而成,局部厚达80厘米。63座小墓就是在广场祭祀过程中多次埋葬形成的,墓葬为土坑烤壁墓,长80-110厘米,宽约40厘米,深20―25厘米,墓穴内有火烧过的骨渣以及残破的陶器,陶器的种类主要有鼎、豆、壶、器盖等。墓葬中还出土了?、觚等。在祭祀广场的南部,发现一处大型的红烧土建筑遗迹,建筑大致成长方形分布,每间长宽约5.7米,专家认为可能是祭祀广场上的一处功能建筑。

老虎墩遗址位于江西省靖安县高湖镇中港村委邓家自然村东侧水稻田中间,属于高湖镇至水口乡盆地的中心地带,是一处土墩类型的古文化遗址,现存面积3000余平方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