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网见证中国女网职业化的成功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在温暖的墨尔本,中国女网的姑娘们凯歌高奏,随着郑洁与李娜相继在本届澳网大赛历史性地携手打入女单八强,中国双姝俨然成为澳网赛场的大腕明星。今年的澳网成为中国金花单飞职业化道路的里程碑。

北京奥运会之后,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领导选择放手,给予以李娜和郑洁为代表的队员们完全自主的决策权。

2009年,中国女网的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踏上“单飞之路”的中国金花成为中国网球走向职业化的拓荒者。

在实行“单飞”的第二年,郑洁便闯入澳网前八,“单飞”新政功不可没。尽管现在中国女网还只是一块试验田,但不可否认的是,走上职业化道路将让中国金花创造更多的“第一次”。

“应该说我们是处在一个转型期,而我们又幸运地成为了有机会去试验新方法的人。”自评起单飞之路,郑洁说的很是感恩,“我们从开始打球,到走上这条职业化的路,应该说每一步都充满着幸运。毕竟要是早几年,单飞这件事,不会这么顺理成章地成为现实。”

“单飞与在国家队训练最大的不同,是考虑的单位变成了自己。但是同时,需要考虑的事情却多了,比如教练的配备,赛程的安排等等。”郑洁说,适应这些变化,的确让她花了不少时间,但是当一切走上正轨之后,她的收获显然更多,“其实我们所做的不仅是打网球这么简单,同样也是对于网球职业化的一种尝试,这些对于我们的后来人同样也有着借鉴作用。对于我们自己来说,成绩或许就是最好的证明。”

看到李娜在澳网赛场上的作为,所有观众都被她精湛的球技所折服。精准的落点与敏捷的反应,以及属于中国女网的那种韧劲儿,让“无敌李娜”成为澳网转播中出现率最高的标语牌。谈起“单飞”一年后的变化,李娜笑言自己适应得很好,“不管是在国家队,还是现在有自己的队伍,我都挺适应的。”

相比去年,由于好成绩带来的世界排名不断提升,中国女网这对姐妹花浑身上下越来越多地散发出明星运动员的气质,再加上赞助商们地不断青睐,这也让她们在奔波于全球参赛的生活中有了更多保障。

从李婷、孙甜甜当时举国体制下的奥运金牌,到现在“单飞模式”下,郑洁、李娜双星闪耀大满贯赛场,中国女网也逐渐在摸索中找到了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对于中国网球的后备力量也在中国女网骄人战绩的带动下蓬勃发展,“现在中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小孩子开始打网球了。”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李娜曾一脸幸福地提起国内日益浓厚的网球氛围;而郑洁也直言,现在的孩子们有着比她们当年更为得天独厚的环境,“在我们当时,能有现在的条件想都不敢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