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计未来十天仍有两股较强冷空气影响环渤海地区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金振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记者林英、金振娅今天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获悉,因天气回暖,渤海和黄海北部海冰分布面积30712平方公里,比前几日有所减少,其中渤海海冰分布占渤海总面积32%,较23日海冰占渤海总面积51%,已经有大幅下降,如果天气持续回暖,海冰融化速度加快,明后天警报就会解除。

据了

解,海冰素有“白色杀手”之称,与海啸、风暴潮、灾害海浪和赤潮并称为海洋五种主要灾害。此次渤海冰情是近30年来同期冰情最重的一次。据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22日16时的最新统计,截至21日,山东省因海冰灾害受灾人口达9.5万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2亿元。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介绍,今年入冬以来,特别是自11月份至今,北极地区冷空气异常向中纬度地区扩张,造成东北亚地区包括我国东北、华北地区温度异常偏低2~4℃,导致环渤海地区冰情严重。预计未来十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仍比较频繁,影响范围偏东。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计,十天里,两股冷空气将连续来临,其中一股冷空气今天就会到来,淮河以北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8℃,渤海、黄海有6~7级偏北大风;另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将于26~28日影响华北、东北等地,届时将会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8℃,华北南部、黄淮南部、东北等地将有小到中雨雪过程。两股冷空气会暂时加重渤海冰情,但气温总体是回暖的趋势,较以往冷空气相比,影响减弱。

专家提醒,近日渤海及黄海北部冰情基本稳定并稍有缓解,但如果后期冷空气依旧频繁,海上狂风大作的话,单层的浮冰将互相撞击并堆积,形成大个儿的积冰。巨型积冰在海上漂浮,对航行、海上作业都将非常危险。在此提醒有关部门注意加强对港口、海上航道、石油平台周围海区的破冰活动,保障航运和海上作业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