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2006年是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为增进传统友谊、深化友好合作,中非双方于2006年11月4日至5日在北京成功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实现了中非友好大家庭历史上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大团圆。峰会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

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成为新形势下指导中非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峰会确立的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指明了中非关系的前进方向。

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对非务实合作8项举措,包括增加对非援助、提供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设立中非发展基金、援建非盟会议中心、对部分非洲国家免债免关税、设立经济贸易合作区和加强在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卫生、教育领域合作等内容。上述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支持非洲发展、促进中非合作的真诚愿望,是根据非洲国家的愿望和需要,依照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制定的,目的是促进中非务实合作,进一步增强非洲自主发展能力,在中国自己发展的同时,伸出友谊之手,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实现共同进步、互利共赢的发展目标。峰会期间,胡锦涛主席等中国领导人亲切会见与会非洲国家领导人或代表团团长,加深了彼此间的友谊,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中非加强合作进一步唤起了国际社会对非洲的关注和重视,对于推动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人类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峰会以来,各项后续行动稳步落实,并取得重要进展,大部分举措已落实完毕,其他举措正在抓紧实施。中非政治关系更加密切,务实合作深入发展,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和配合进一步加强。中非贸易额继续快速增长,双方在文化、新闻、体育、金融、民航、旅游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