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百万孤老爱心认助行动举行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白英 我有话说

本报秦皇岛1月25日电200元可认助一位孤老,1至3万元认助一所敬老院。关注最困难人群,改善孤老生活,“全国农村百万孤老爱心认助行动”暨“中国最具爱心城市推举活动”日前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行。国家级贫困县独自生活的孤寡老人(含孤儿)、国家级贫困县敬老院将有望得到社会救助。“全国农村百万孤

老爱心认助行动”是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的一项全国性社会救助活动。它旨在广泛发动海内外有爱心的个人和团体(企业单位、政府机关、社会组织)真情参与,展开中华救助史上大规模的“结对认助”爱心传递活动。

我国农村有500多万因各种原因和不幸而致“无子女、无收入来源、无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他们是社会最弱势群体。为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国家建立了“五保”制度,将他们全部纳入政府财政供养。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这些孤寡老人的生活得到了比较好的保障和照料,而在经济欠发达、财政困难的贫困地区,孤寡老人的保障水平还比较低,特别是未能进入敬老院,分散在贫困乡村孤独生活的老人,除精神孤寂外,日常生活还很困难,需要政府和社会携手,给他们更多的关爱。

为了激励社会爱心捐赠,配合“全国农村百万孤老爱心认助行动”的开展,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中国最具爱心城市推举活动”,授予为改善民生、社会救助、敬老助老、扶危济困等作出突出贡献的城市“中国最具爱心城市”称号。

作为该活动推举的首个“中国最具爱心城市”秦皇岛市各界发扬“尊老爱老、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积极募集资金223万元,结对认助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县、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三地散居五保对象8443人,农村养老服务机构30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