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湘潭:持续推动“绿色风暴”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特约记者 禹爱华 我有话说

2007年年底,湘中大地的黄金三角――湘潭市以及邻近的长沙市、株洲市被国务院正式命名为“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这个庞大的时代命题里,“环境友好”被提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而引人注目。

然而,由于历史原因,作为全国有名的老重工业基地,湘潭的环境保护“欠账”太多,湘江流域湘潭段重金属污染严重,

全市人口饮水安全受到威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近两年,湘潭市着力开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试点,建设节水型城市,创新环境监测手段,一些传统工业区实施产业退出……持续展开的“绿色风暴”使湘潭成为了全国传统工业区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的先进。

为了碧水蓝天

按照湖南省《湘江流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治理湘江的重任一刻也不能松懈。

2009年的年初,湘潭市环保局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长江环保执法”行动,对湘江湘潭段及其支流的排污口进行了全面检查,完成了全部39个排污口及相关企业的全面检查和采样,依法严肃查处了一批超标排污的违法行为。

为了加快治理进程,在近年已经关停17家湘江污染企业的基础上,2009年里又关停了8家企业。湘潭电化集团通过治理,锰排放量只有以前的十分之一。湘钢等冶金行业通过将生产废水处理后回用等有效手段,已经大大减少了入江排放量,仅湘钢一家企业的年废水排放量就减少了将近1000万吨。在2009年对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的突击检查中,湘乡冶金化工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湖南有色氟化学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被立案处罚。

在湘江枯水期越来越早、时间越来越长的严峻现实面前,为保障湘潭市人民的饮用水安全,湘潭市环保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湘江枯水期污染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制定了《湘江枯水期水质环境应急工作方案》,成立了应急处置领导工作机制,尽最大努力保障了枯水期饮用水安全。

2009年,湘潭市环保局通过以奖代投的方式,投入人民币300多万元,完成了10家大型企业的锅炉、窑炉的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对三个影响城市形象的冒黑烟企业,以“政府督办”的形式督促其完成改造工作。此外,还完成了100余家“第三产业”的大灶改燃清洁能源任务。

不仅如此,湘潭市环保局还协调建设、城管、交通等部门,建立了建筑施工、道路扬尘控制的调度会议制度,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协调机制,有效促进了全市空气质量的提高。

“硬指标”里见成效

湘潭市副市长谈文胜说::“‘两型社会’建设,环保是个硬指标。”

2009年,湘潭市主要污染物减排四项指标中SO2、镉、砷提前完成湖南省“十一五”减排任务,名列全省前列。

湘潭市河东污水处理工程、河西污水处理厂九华管网工程和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污水处理工程于2009年10月28日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湘潭成为湖南省第一个完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地级市,5个污水处理工程建成后,每年新增城市污水处理能力6500万吨,新增化学需氧量削减能力7500吨。

截至2009年11月20日,湘潭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较去年同期增长3%,达标率为89.03%,大大地超过了全市绩效考核确定的空气质量达标率不低于80%的要求。

2009年,推进湘江流域综合整治,湘江湘潭段各个断面水质状况有明显改善,其中易家湾断面达到三类水质,实现了出境断面水质优于入境断面――马家河断面的水质。

从2008年开始,湘潭市环保局着力于构建“立体环保”机制,全面实现对占全市污染物排放总量80%左右的41家国控重点企业安装在线监控和视频监控装置。

2009年,湘潭市在湖南省率先完成了35项有机、10项无机物分析项目的监测技术攻关工作,湘潭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成为全国继沈阳、长沙后,第三个能够完成45项分析项目监测技术的市级站,受到中国环境保护监测总站的高度评价。

共建“两型家园”

从一体化的设想到中国“两型探索”的先锋阵地,环境保护始终是一个不离不弃的主旨。

2009年,《湘潭市“两型社会”建设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全面完成,湘潭市环保局又会同市发改委开展湘潭市重金属现状调研,通过调研,开发和策划了97个总金额达234亿元的重点项目以争取国家大江大河治理专项资金支持。

“一衣带水”是长株潭最为显著的地理特征。为了切实实现“环境同治”这个期盼已久的目标,湘潭市环保局始终在致力于长株潭三市的区域环保合作,2009年,研究制订了《湘江流域长株潭段水环境上下游补偿和污染企业退出与补偿机制》。为了应对枯水期的危机,又联合长沙和株洲两市的环保部门启动了《湘江枯水期环境污染应急处置预案》,互联互通,携手合作成为实践“两型建设”的大手笔。

2009年湘潭市环保局与深圳宇星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共谋“环境警示教育基地”的建设,还与湖南永清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建设两型社会、共创碧水蓝天”战略合作协议,在重金属污染防治和环境应急、环境教育、环境监理试点等方面开始了深入合作。

这一年的8月,美国环保协会专家和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应邀组团来湘潭开展了环保交流研讨活动,双方在创建全国“低碳经济”试点城市、建设“低碳经济”论坛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协议。来自美国的环保专家还承诺在气候、能源、环保等方面,组织国际、国内知名专家来湘潭提供技术支持,并将陆续开展“COOL中国――绿色社区”等一系列具有现代特色的环保合作项目。

湘潭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是“两型”建设中的另一个亮点。湘潭市环保局启动了“乡村清洁工程”,通过在全市农村设立整治村、整治示范点、整治示范单位这些“以点带面”的举措,使广袤的农村地区因为畜禽养殖带来的环境污染大量减少,从而在生猪养殖拥有一定经济效益的同时,使广大农村的环境效益也有了长远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