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民生改善再上新台阶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我有话说

今年元旦前夕,海口市秀英区海榆居委会居民周丽红领到民安小区廉租房钥匙时,激动得落下了热泪,她说:“感谢党,感谢政府,廉租房圆了我们低收群体的住房梦,每月只花50元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以后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2009年海南各级政府把廉租房建设当作贯彻中央扩大内需、解决民生问题的一项重大举措,加快廉租房建设

步伐,为困难群众解决了住房难问题。截至2009年11月底,全省廉租房已开工11770套,面积58.85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开工12697套,面积146.3万平方米。

解决群众住房难是海南省“小财政”办“大民生”施政理念的缩影。2009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在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同时,加大对民生方面的投入,实现了“以民生促发展,以民生保稳定”的目标,民生改善再上新台阶。2009年海南全年计划用于民生的投入为191亿元,1至9月,全省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72.9%。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日前通过调查并对海南民生改善情况进行分析,发现2009年海南着力解决当前老百姓最关心的收入分配、就业、教育、社保等现实问题,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促进了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教育是民生之基。2009年8月底,在昌江、东方、保亭等市县最贫困的山村,一群群穿着新衣的孩子肩背书包、手抱草席、身旁还有一袋米,站在乡间田头或自家的门口,等着搭车到向往已久的思源学校,享受教育扶贫移民工程的实惠。去年海南第一批10所思源实验学校建成,使1.8万名偏远、贫困和生态核心区的中小学生进城就读;建成6个县级职教中心学校,继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在全国率先对5200名中职涉农专业和8364名村官班学生实行免费教育;提高了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使城乡居民家庭减轻了教育负担。教师待遇也得到提高,海南拉平了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水平,高中、职高、教研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绩效工资按民生规划提高到每人每月450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2009年11月,海口市民44岁的吴坤安开始了人生第一份固定工作――白沙街道消防协管员。吴坤安一直以来靠打零工和偶尔出海打渔养活年老多病的老母亲、残疾的大哥、失去丈夫的二嫂和三嫂,还有他们夫妻两人和3个孩子共9口人。因为劳动技能低,他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去年国庆期间,海口白沙街道办事处为吴坤安安排了消防协管员这么一个公益性岗位,他激动地说:“这么多年终于有工资了,还有社保,不好好工作对不起政府。”2009年,海南进一步健全就业援助制度,搭建创业平台,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有效缓解了就业压力。2009年前三季度,平均每户城镇居民家庭就业人口为1.55人,比上年同期增加0.05人,就业面提高0.6个百分点。

保障是民生之安。2009年,海南省不断加强和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使得社会保障基础进一步增强。从2009年7月1日起,海南省将城市低保补助标准提高到不低于220元,农村低保补助标准提高到不低于150元,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面,较好地保障了38万名城乡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基本医疗保障方面,海南已经实现了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三个制度层面上的全覆盖,到2009年11月底,3项参保人数达到744万。解决了华侨农场3800多名归难侨养老医疗保险问题和20万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的居住、出行、饮水等环境也得到进一步改善。据统计,累计解决了201个行政村和971个自然村通畅问题;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已建成74个,解决了3.87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全省25个污水处理厂和15个垃圾处理厂全面开工;实现了100%自然村通电、100%自然村通电话、100%乡镇通宽带。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表示,2010年将继续加大民生投入,积极发挥公共财政在改善民生上的最大效应,继续干成一批广大群众、干部职工直接受益的实事,比如新建廉租房7800套,探索政府财政资金和商业保险结合解决农村养老保险的路子,提前实现全省60岁以上农民养老保险全省覆盖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