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盖茨访巴意在修补美巴关系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于22日和23日匆匆对伊斯兰堡进行了旋风式访问,访问期间,他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总理吉拉尼和陆军参谋长吉亚尼将军,这次访问距美国负责巴阿事务特使霍尔布鲁克上次访问巴基斯坦仅仅8天时间,可见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关照”程度。

盖茨到巴基斯坦是为了实现三个目标:其一是为了安抚巴基斯坦。盖茨破天荒地向巴基斯坦领导人表示歉意,并通过巴基斯坦一家电视台正式表达了同样的意愿,即当冷战结束后,美国确实“曾一度抛弃巴基斯坦,这是不对的”。他保证说,无论美军是否撤出阿富汗,美国“都将一如既往与巴基斯坦结成坚定的反恐盟国和合作伙伴”;其二是全面修补与巴基斯坦的战略关系,尤其是美巴军方之间的合作关系。盖茨首次同意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12架“影子型”无人机,用于巴基斯坦反恐战场,这是美国对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层次的一个提升,也是巴军方的要求。此前,尽管巴基斯坦军方多次要求,但美国一直拒绝向巴基斯坦提供此种飞机。盖茨在修补战略关系的同时,还有“督战”的味道,他要求巴基斯坦方面扩大在整个巴北部部落区对塔利班武装的军事打击行动,不要停息;其三是美国再次要求巴基斯坦改善与印度的关系。盖茨在伊斯兰堡期间,受到巴基斯坦领导人“多次关切性询问”――印度陆军高级将领为何称“在96个小时内能打赢一场针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战争”。盖茨对此环顾左右而言他。他一再要求巴基斯坦陆军主力从东线(印巴边界)调往西线(巴阿边界),并称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和美国有一个共同敌人,那就是恐怖主义。他同时声称,美国将坚持既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也向印度提供先进武器的方针,因为印度和巴基斯坦“都需要反恐”。他在接受巴基斯坦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孟买血案不能再发生了,印巴关系的症结与孟买血案有关,不论印度是否愿意与巴基斯坦恢复和平进程,但任何一个主权国家当自己本土遭遇到这样的恐怖袭击,一定不会无动于衷。”他还在私下说,印度“不可能再承受第二个孟买血案了”。实际上,他是在暗示巴基斯坦,如果巴基斯坦有诚意改善与印度的关系,就应当先打击本国的恐怖主义。他同时也警告巴基斯坦,一旦印度再遭遇类似孟买那样的恐怖袭击,就不会那样克制了,言外之意,巴基斯坦应当“收敛”,不要把印度惹恼。

盖茨的访问令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喜忧参半。喜的是,美国终于同意向巴基斯坦提供无人机了,这样巴基斯坦就可以依靠自己的空中力量打击境内的武装分子,无需美国“代劳”,而美国继续承诺不抛弃巴基斯坦的保证也使得巴基斯坦陆军在反恐作战中多少有了信心,巴基斯坦政府也多少感到放心。忧的是,盖茨要求巴基斯坦放弃与印度对峙,以牺牲巴基斯坦民族尊严为代价而反恐,另外在盖茨斡旋印巴关系过程中,说是劝和,实际上是明目张胆地偏袒,这是巴基斯坦方面所无法接受的。

(本报伊斯兰堡1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