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电子书进入起步阶段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电子图书市场在美国尽管发展迅猛,但在喜欢阅读的法国却还处于起步阶段。记者为了解这方面的详细情况,日前专程到附近意大利广场的大型书刊超市弗纳克进行了现场采访,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结论。

弗纳克书店是法国人喜欢光顾的大型书店,尽管店内顾客熙来攘往,但电子图书的柜台前却冷冷清清,远没有其他柜台人多。

热心的柜台服务人员告诉记者,眼下法国的电子图书销量还不大,无法与传统图书市场相比。不过,圣诞节前电子书还是着实火了一把,人们将电子图书阅览器作为圣诞礼物赠送亲友。小伙子边说从电脑里调出了有关数字,屏幕上显示着,仅去年12月一个月,全法国的弗纳克超市连锁店就售出了895套电子书阅览器,尽管数字看起来不大,但较比2008年已增加了三倍。而且,从去年全年情况看,法国电子图书的销量呈逐月上升势头。

谈起法国电子书落后于美国的原因,小伙子告诉记者,法国的阅读群体主要集中在30至50岁年龄层的人中,而这些人普遍偏爱纸质书,对电子书接受起来还要一定的适应过程。因为,毕竟,电子书需要在家里的电脑上进行下载,而后才能进行阅读,这对一些不太熟悉电脑的人来说,还稍显麻烦。此外,小伙子分析,还有个不可忽视的原因,那就是由于担心网上的骗子与陷阱太多,人们下载小说时心有余悸,怕弄不好上当受骗,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电子书的普及。但对电子书的前景,小伙子还比较乐观,认为从目前的趋势来看,电子图书很有发展前途。

资料显示,2009年法国电子书销量尚不足图书销售总量的1%。法国文化产品发行协会主席洛朗・费斯卡尔指出,法国的电子书市场处于“真正起步的前夜”,只有在电子书的供给真正具有足够的“数量与吸引力的时候”,电子书市场才能出现美国那样的劲爆势头。而当前的法国还做不到,因为法国数字化的图书数量还很有限,总数不过2.5万册,相对于美国的35万册差之甚远。

为尽快整合法国电子书的供应,推动电子书的发展,更好面对美国电子书带来的挑战,法国政府正紧锣密鼓采取措施。2007年,法国数字经济发展国务秘书提交了一份“2012年法国数字计划”,试图通过国家干预推动数字技术的发展。法国三大出版社也正加紧磋商,试图找到最佳的合作方式。法国阿歇特出版社总裁阿尔诺・努里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法国的电子书市场应该在2011年进入快车道,未来的一年将是法国乃至欧洲电子书市场准备起飞的阶段。

眼下,法国几家出版社正酝酿组织专门出版电子图书的集团,以CD形式发行电子图书。但出版社、发行商及书店之间还对如何组织电子图书市场存在分歧。有人主张几家合作,但努里最近表示此路不通。在他看来,法国在音乐界的跨行合作已经是个失败经历。因此,图书出版不能重蹈覆辙。电子图书集团只能由出版社组成,根据读者的兴趣爱好选择图书的数字化录入,而后由发行部门和书店负责销售,各司其职。只有这样,电子图书市场才能保证健康发展。

电子图书的发展当然还要取决于价格的竞争性。面对人们习惯的纸质书,电子图书如果价格昂贵,必将影响发展。因此,法国业界人士呼吁,一定要统一电子图书价格,防止出现“图书大战”。

(本报巴黎1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