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德才兼备与以德为先选干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中央党校日前举行的由周克玉担任总顾问,邵华泽、伍绍祖、杨春贵、刘启林、崔自铎、赵曜、吴雄丞、陈瑛、许全兴等任顾问,李敏生、贺茂之、范永胜主编,周光华、董谊思、张义德等专家参与编写的《以德为先选干部――治官之道的理论与实践》(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首发式暨研讨会上,专家们说,有的干部出问题,主

要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群众对有的干部不满意,也主要是对其的德不满意。专家们强调,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将干部的德放在选和用的首位,是保持我们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和重要保证。

专家们指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是加强党的建设,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的关键,也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后继有人的大事情。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培养和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健全干部管理机制。这就要求我们积极推进选人用人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大力破解选人用人难题,进一步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并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前提下,注重选拔确有才干和实绩突出的干部。专家们提出,应当构建选人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制执行是否严格有效,一方面要靠组织实施者的自身素质与工作水平,另一方面还需建立相应的考核体系。考核体系应包括:考核机构及其工作职责、考核内容和方法、考核结果评估和运用、用人问责制等。

会上,专家们高度评价《以德为先选干部――治官之道的理论与实践》一书提出的“治国先治党、治党先治官、治官先治德”主题鲜明,认为只有抓好干部的德,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保证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选干部要以德为先,把德放在首要位置。而本书正是从历史、理论与实践的深度阐述了以德为先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并结合反腐败斗争的经验和教训,论述了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对领导干部和组织人事部门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大家说,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意义,在于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和人生观,是为正义而鼓、为公平而呼,是为党的建设健康发展而鼓、为人民的事业永葆青春而呼。尤其是该书深入阐述的如何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部生动学习教材。

会议由曲阜孔子书院、走进崇高研究院、唐山师范学院、中央党校出版社主办,来自学术理论界的杨春贵、李君如、刘启林、崔自铎、李敏生等2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