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延安精神在划清“四个界限”中作出新贡献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日立 我有话说

作为党中央智囊团的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如何在新的一年中更好地提供理论支持?在1月22日于北京召开的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四届五次理事扩大会上,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伍绍祖、逄先知等与100多名理事们聚会一堂,认真研究怎样弘扬延安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提出让延安精神在划清“四个界限”,即划清马克思主义

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中,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认为,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划清“四个界限”作为重大课题提出来,是从当前的世情国情党情出发,进一步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全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党员着力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的重大举措。划清“四个界限”,是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的精神状态。这对于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中提出了新要求。延安精神是伟大革命精神,是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伟大民族精神,更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时代精神。延安精神不仅属于历史,更属于现在和未来。在划清“四个界限”中,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使延安精神成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强大精神动力。

会上,伍绍祖作了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报告。他说,2010年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进一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面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战略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20周年。一定要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扎实工作,创新发展,充分发挥研究会在弘扬延安精神中的骨干作用,积极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出新贡献。伍绍祖在2010年工作报告中强调,一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战略任务,刻苦学习,端正学风,努力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二要扎实推进理论研究工作,把划清“四个界限”与弄清六个“为什么”的理论研讨系列活动作为今年理论研究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举办好纪念抗美援朝战争60周年、列宁诞辰140周年、恩格斯诞辰190周年等座谈会;积极推进“一史两志”课题研究;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中央领导机关决策提供理论支持。三是精心组织研究会理事会换届工作和研究会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不负党的重托,选举出更加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认真总结研究会成立20年的基本经验。四是办好《中华魂》杂志和《中华魂》网站,使之成为弘扬主旋律的积极力量。五是广泛开展弘扬延安精神活动,结合党、国家、军队重大节日和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老一辈革命家和著名英烈的诞辰日与纪念日等,采取多种形式弘扬延安精神。六是大力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为高举旗帜,服务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