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鲜明地提到全党的面前,要求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我们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是要加

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唯此才能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发展。

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需要。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七千多万党员的大党。作为一个大党,有的党员虽然组织上入了党,但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同时,社会生活中的各种思潮时刻影响着党的肌体。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东欧发生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国际上一些人断言“马克思主义终结了”、“共产党失败了”;国内也有的人产生了“中国的红旗还能打多久”的困惑。20多年过去了,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中国共产党高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不仅没有倒,而且更加光彩夺目。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已经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所证明。近代以来,为拯救中华民族危亡,人们尝试过各种思想武器,如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都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只有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提供了“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并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起来,引领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事实清楚地告诉我们,只有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学习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才能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需要。党的执政能力,包括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等。这些能力,都需要通过艰辛的学习和实践锻炼才能获得。但在一些地区和部门,有的党员和干部缺乏全局眼光,缺乏战略思维,只考虑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利益,而忽视整体利益;有的党员和干部只考虑眼前利益,而忽视长远利益;有的党员和干部因循守旧,表现出明显的“路径依赖”以及面对复杂局面束手无策;等等。这些都是执政能力缺乏的表现。因此,党员和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通过学习领导科学知识和管理学知识,来养成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的习惯,以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通过学习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知识,了解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来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通过学习各种法律法规,来运用法律的手段解决现实问题。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要。精神文明是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在主观世界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主要表现在教育、科学、文化知识和人们思想、政治、道德水平的提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直接影响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和发展前途。只有建设学习型政党,才能使全体党员干部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同时,建设学习型政党,进一步促使全国人民学习蔚然成风,才能使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更上一层楼。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我们党提高驾驭世界潮流能力的需要。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级化,政治环境变幻莫测,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中国对外交往日渐增多,同国外政党间的交流互动不断增加,正确处理好国际事务已成为我们党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同时,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产业链进入了一个新的调整与升级时期,我国不能错失机遇。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日趋激烈,给我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因此,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党必须加紧学习,培养一批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通晓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金融、法律、科技、管理等专业知识的治国理政的人才,才能破解时代发展给我们提出的各种新问题。

建设学习型政党需要学习的主要内容

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建设学习型政党首要的是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最重要的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其哲学思想。马克思主义是被100多年来世界历史发展,特别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科学真理,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胜利前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于它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来解释人类历史的发展变化,把生产力作为推动社会前进最活跃、最革命、最根本的力量,科学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矛盾,深刻揭示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正确方向。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于它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它的全部理论都立足于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全人类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高的价值追求。因此,作为执政党,首要的任务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当前和今后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导方针。只有系统学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广大党员干部才能把握社会发展的规律和方向,才能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才能领导人民群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汇集而成的民族文化,内涵博大精深。比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一直支撑着中华民族的发展,激励中华民族在困境中崛起、在逆境中奋进。又如,孟子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思想,倡导人们追求独立完善的人格。再如,荀子的“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体现出民本思想;古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忧国忧民意识,表现出崇高的爱国情怀。这些都值得我们很好地继承与弘扬。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现代管理和科学技术知识。共产党员要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又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能否学习和掌握现代管理和科学技术知识是执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的重要标志。时代的进步和工作的需要,迫切要求党员和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现代管理知识和科学技术知识。这既是建设高效政府的需要,又是与国际接轨的需要。因此,学习现代经营管理和科学技术知识是新时期向广大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加强这方面的学习。

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建立学习制度与培养自觉学习习惯相结合。建设学习型政党需要全党的共同努力。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带头,努力建设学习型党委(党组)、学习型党支部。每个党员和领导干部要自觉将自己培养成学习型党员和干部。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建立严格的学习制度,规定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数量以及考核办法等。同时,每个党员干部要自觉养成热爱学习的良好习惯,坚持每天读三四页书,一年坚持读几部书。要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倡导的那样,活到老学到老。要将学习列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成一种享受,而不是一种负担。只有建立学习制度与培养学习习惯相结合,学习才能蔚然成风,也才能出成效。

理论联系实践学习与实践联系理论学习相结合。学习要与实践联系起来。学习不是为学习而学习,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作为执政党,一方面,学习是为了解决现实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深化改革中各种矛盾会不断出现。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这些矛盾与问题来学习,并在学习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同时,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不仅要联系社会实际学习,也要联系自身的实际学习,要敢于解剖自己,以使个人的认识得到提高。另一方面,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在结合实践的学习中树立目的性,要在学习中按照预定的目标去实践,尤其是在处理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要自觉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这样学习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学习中创新与在创新中学习相结合。创新是我们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应用贵在创新。创新包括在学习中创新和在创新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主要是指在学习经典作家理论时,要不拘泥于已有的理论和经验,而是在把握其精神实质中寻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对照实践,拿出适合当时当地的改革方案。在创新中学习,是要求我们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继续深化改革过程中,不能停留在已有的成绩上,而是要从实际出发,敢于打破陈规,采用新的方式方法解决前进中的新问题。

有字书学习与无字书学习相结合。人生之书很多,但归结起来,一是有字书,一是无字书。有字之书,就是平常我们所说的用文字记载的知识,如书籍中记载着人类丰富的历史经验,认真学习书本知识,可以使我们少走弯路。可建设学习型政党还必须善于从无字处学习,也就是深入社会实践、深入群众之中,了解群众的情况,了解社会变革过程中群众创造出的先进经验。这是一种更为重要的学习。我们党的方针政策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在学习中,我们将有字书学习与无字书学习相结合,更能学得全面,制定的方针政策也才会更符合实际。

提高领导能力与加强个人修养相结合。毛泽东在延安时就提出“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胡锦涛强调,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就要求党员和领导干部在学习中,要将提高自身的领导能力和加强个人的修养相结合。党员和领导干部是我们党为人民执政的骨干力量。党员和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和个人修养如何,将直接影响工作的顺利开展。党员和领导干部只有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个人修养,才能应对纷繁复杂的工作。因此,建设学习型政党要求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自身修养的提高,在“吾日三省吾身”中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领导能力,这样才能在任何时候都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

(执笔:黄铁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