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九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揭晓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平 我有话说

日前,由《学术月刊》编辑部组织的“2009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揭晓,它们分别是:

热点一:经验与模式――新中国六十年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入选理由: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自年初开始,学术界举办的各种国际性和全国性研讨会持续不断,围绕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的“

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模式”,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从各方面、多角度地予以回顾和总结,发表了一大批有分量的论著。

热点二:网络舆情的民意表达与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入选理由:2009年,网络热点事件为数众多。这些热点事件主要涉及公民权利保护、公共权力监督、公共秩序维护和公共道德伸张等一系列重大社会公共问题。网络为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平台。学者们围绕网络与民意表达、网络与民主公开、网络与反腐倡廉建设、网络与舆论监督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热点三:国际金融危机与后危机时代的世界格局。入选理由:2009年,面对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极大改变当今世界并将深刻影响全球未来发展的国际金融危机,学术界给予了深层次的关注。学者们围绕金融危机与全球化、金融危机与国际经济金融秩序、金融危机与全球治理改革、金融危机与后危机时代世界格局调整、金融危机与中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讨论。

热点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理论回应。入选理由: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渐深入和经济社会结构的不断调整,社会保障制度面临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日益凸显。因此,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与完善引起政府部门和理论界的高度关注。学者们对于社会救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热点五:低碳经济与中国经济模式转换。入选理由:2009年,由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使得全球经济面临着何去何从的发展困惑,低碳经济似乎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走上新一轮长周期的新的增长点。学术界因此形成了数种较有代表性的观点。

热点六:非公有制经济研究的新突破。入选理由:非公有制经济作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伴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学术界对这一领域的研究也不断深入。2009年,学术界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家族企业、公司治理结构、中小企业融资等三个方面。

热点七:历史唯物主义的新阐释。入选理由:近年来,“重新理解马克思”在学术界较为流行;而对历史唯物主义重新阐释则成为2009年的一个热点。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对历史唯物主义学科性质的新解释。二是对历史唯物主义概念谱系的新解释。三是对历史唯物主义本质内涵的新解释。四是对历史唯物主义精神资源的新发掘。

热点八:话语研究的多学科关注。入选理由:近几年来,“话语”(discourse)一词在中国学术界的出现频率特别高,话语研究已成为中国学界的一大学术生长点。特别是在2009年,较为集中地涌现出一批相关论文、论著,“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在高校成立并持续召开全国性的讨论会议,期刊《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也得以出版。

热点九:基础教育改革的理论重建。入选理由:2009年对于中国基础教育来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变革与创新能量集中释放的一年。这一年不仅有不少重要著作出版、有较多的相关学术会议和论坛举办,而且以基础教育改革为主题的学术论文达六百余篇。

热点十:传统法律文化中的现代价值。入选理由:作为经济发展状况的一种表现形式,法学界近年来兴起研究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热潮。研究中出现的大量成果,否定了“法治现代化即全盘西方化”的论调,绝大多数学者都认识到了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现代价值。2009年,学者们在发掘传统法律文化的现代价值方面高歌猛进,从多个角度将这一研究推向深入。

据悉,此次活动经过了读者调查、学者推荐、专家评议等多轮程序,以期使评选结果更具规范性和权威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