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向奎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在京举行

201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华为 我有话说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主办的“杨向奎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1月8日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吉林省社科院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杨向奎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也是我国史学界较早运用唯物史观研究中国历史的学者之一。他1931年入北京大学历史系,曾师从史学大

师顾颉刚、傅斯年受业,先后执教于甘肃学院、西北联大、东北大学、山东大学等。在担任山东大学教授、历史系主任、文学院院长等职期间,与山大同仁于1951年创办了哲学社会科学界的重要刊物《文史哲》。1956年后调到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第一所(后与第二所合并为历史研究所,属中国社科院)工作,担任该所清史研究室主任、孔子基金会副会长等职,于1979年创办了清史研究领域颇具影响的刊物《清史论丛》。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杨向奎先生的治学态度、理论方法和学术贡献。中国社科院历史所林甘泉、王戎笙、陈高华、陈祖武等与杨向奎先生共同工作过的师友、弟子还回忆了他热心所内事务、诚恳待人、提携后学的事迹。与会者认为,杨向奎先生一生孜孜不倦地勤奋为学,涉猎广泛,精通中国古代史、经学和中国古代思想史、文字学等,著述宏富,如《中国古代社会与古代思想研究》、《清儒学案新编》等均有重要影响,为学术界留下一笔宝贵财富。特别是他学贯文理,曾长期潜心研究理论物理学和数学,发表过《熵和引力》、《论时间空间》等重要论文,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交叉运用和相互借鉴上做出了重要贡献。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他勤勉治学的精神和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为推动史学发展作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