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体改名暴露文化不自信

2010-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据媒体报道,1月25日上午,湖南省张家界风景区举行揭牌仪式,将景区里的“乾坤柱”正式更名为美国电影《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今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行为暴露出文化上的不自信。

李道新说,张家界是世界自然遗产,它的优美风景

属于世界,但更属于中国。“乾坤柱”这个名字反映了中国人对奇山异水的独特体验,蕴含着中国传统的“山水观”。由于一部美国电影的热映,就将山体名称加以更换,是对流行文化价值的过度追捧。这跟国内曾经流行的将楼盘命名为“巴黎之梦”、“塞纳河畔”等现象有内在联系,是不顾实际地“崇洋”。

李道新表示,《阿凡达》是世界电影技术史上的重要一笔,但还不至于具有如此重大的经典意义,不足以更改一座中国山峰的名字。目前,尚未证实《阿凡达》的制作团队曾经在张家界取景,而即便在此取景,也无法为这样的更名行为提供合理性根据。因为《阿凡达》的创作更多地依赖后台电脑特技,电影中的哈利路亚山是综合多方山体制作而成的,不单单取自一座山峰。

李道新希望世界遗产所在地在合理推进旅游开发的同时,更需要下大力气加强对遗产的保护,其中就包括对遗产和遗产范围内各景观名称的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