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区域规划突出特色关键在落实

2010-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2009年至今,我国共出台了十多个区域经济规划,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对此,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秀山认为,这些规划集中在2009年密集出台有其必然性;要避免这些规划在执行时趋于雷同,其关键在于不打折扣地落实规划,从根本上树立科学发展理念。

陈秀

山分析,2009年我国之所以密集出台区域规划,从内部原因看,我国各个区域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积累了一定的基础,现在面临着进一步提升的任务,这就需要更多更长远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构想。在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等政策刺激下,这些地区发展较快,具有了升级腾飞的内在动力和需求,从某种意义上说,新出台的规划是这些政策的延续和深化,也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从外部原因看,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外市场萎缩,我国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受到一定限制。这就需要在更大的区域范围找到新的经济增长极,以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这就不仅需要依托于产业发展,也需要依托于区域发展。

但在陈秀山看来,出台区域规划仅仅是第一步,而且规划多了也可能导致没有规划。这其中的关键在于如何落实。由于国家在制定规划时已经就区域定位和发展规划有不同侧重点,因而,地方需要在执行中突出特色,避免雷同,将这些规划不打折扣地执行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