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共文化事件争论应就事论事

2010-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甄澄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日前,电影《孔子》未映先热:有学者批评电影存在多处“硬伤”,招致《孔子》主创人员强烈“回击”,逐一反驳;学者也不甘示弱,继续“高调”发出声音。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大众传播的时代,对公共文化事件进行探讨争论是有意义的,但各

方应“就事论事”,围绕问题本身发表意见、坚持判断,要以向对方和公众传递建设性的信息为目的,而不是逞口舌之快,一定要令对方“认输”。

张颐武表示,此次围绕《孔子》的“交锋”,主要集中在细节背后的历史真实问题,学者提出质疑实属正常。一部历史题材的电影做到令各方满意本就很难,更何况是“孔子”这一中华文化的“核心人物”,学者有学者的看法,艺术家有艺术家的角度,产生矛盾自然在情理之中。无论是谁,都应抱着宽容态度倾听不同意见,从中吸取有价值的信息。不要用学术眼光去过分苛求艺术,同样,有些严肃的学术话题,也绝不能抱着娱乐大众的态度去发挥。

张颐武指出,探讨争论不要言辞激烈,因为这样不仅达不到目的,反而会起反作用,如果发展到“口水仗”,就更加偏离了事情原本轨道,甚至可能上升为道德和法律问题,变得难以收场。而此类争论的结局往往是:双方备感压力,争论的问题却不了了之,当类似的公共文化事件再次发生时,公众依旧是“云里雾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