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愿“最短命学校”现象不再发生

2010-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国忠 我有话说

一所崭新的校舍刚建好就面临拆除,这样的消息令人匪夷所思吧?而如此咄咄怪事确实发生了:福州市台江区内一所投资1500多万元、刚刚全部完工的现代化小学即将面临拆迁。究其原因,是因为该校所在区域被当地政府规划为“中央商务区”,为了精心打造“中央商务区”,当地政府决定拆除所辖区域内一些建筑,该小学不幸位列其间

。有网友无奈地将这所小学称为“史上最短命的学校”。

为了给“中央商务区”建设让路,花费巨资修建的学校即被火速“勒令”拆除,这样的行为怎么说都让人感觉不舒服。当初修建学校本是经过当地政府批准,其建设规划本应在政府部门的统筹之中,当地政府“建后又拆”的“反复”之举难免让人感觉朝令夕改,有损其公信力。另外,地方领导头脑中的“经济利益至上”思想更令人难以认同:在其眼里,能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中央商务区”比“区区”一所小学重要得多,为了能实现所谓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获取更多经济利益,拆除一所新修建的学校不过是小事一桩。

事实上,发生在福州市台江区的事例在全国范围内并不是个案。君不见,现今我国很多城市为了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动不动就头脑一热规划出一片“宏伟蓝图”,不顾条件地图取经济利益,而在这“宏伟蓝图”的背后,往往就伴随着对文化传统、古旧遗迹、教育设施、居民生活设施等的破坏和漠视。

要知道,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仅在于经济产值的增加、物质生活的改善,也在于教育水平的提升、文化内涵的丰富和人们精神生活的充实,甚至可以说,由于教育、文化等关涉一个人的成长、一座城市的长远发展和一个国家的人才培养大计,教育、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比创造一时之利的所谓“中央商务区”建设更为重要,更为基础,更为关键。因此,为了打造“中央商务区”就不惜拆除教育基础设施,不免有本末倒置之虞。更何况,这里的教育基础设施花费了纳税人的巨额资金刚刚修建完工,使用寿命未到便要拆迁,如此铺张浪费、唯利是图的“大手笔”也委实让人对当地政府部门的行政思维和执政能力深表怀疑。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今天,一座城市的发展也需要科学谋划,立体统筹,如此方可求得长远发展,而教育、文化是推动城市长远发展必不可少的“软实力”。因此,我们期待这些地方政府能够转变发展思维,纠正发展观念,不再“唯利是图”,而将目光放长远,在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切实将教育、文化的发展进步置于重要位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