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范生顶岗农村教师多方受益

2010-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卢凯阳 张冰梓 我有话说

近日,率先试点的华南师范大学146名师范生正式结束了在农村中学顶岗实习的日子。去年9月,华南师范大学出台新政:让部分2006级本科师范生去农村中学顶岗实习一学期,置换部分农村教师,让他们出来接受两个月的培训。

顶岗实习,这个在争议声中开始的新政,是否真如设计者所希望的那样能缓解农村教师难题?

师范生们愿意去吗?农村课堂欢迎吗?

新政出台,有忧有喜

去年3月,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师范生实习支教置换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华南师大拟定安排2006级6个特色专业的2162名师范生,在大四上学期到定点学校开展一个学期的顶岗实习,其中每两名实习学生置换1名农村教师,各担负1个班的教学任务和实习班主任工作,而置换出来的农村教师则参加华南师大与当地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培训。到2011年,实习方案将扩展到全校所有师范生。

“新政”甫一出台,坊间一片哗然,质疑声、反对声占据主流。诸多学生担忧:“大四上学期要准备考研、修双学位、重修课程,招聘会又多安排在这个学期,难免相冲突”。华南师大教务处随即和各学院磋商,最终达成共识:顶岗实习以学生自愿报名的方式铺开,对顶岗实习学生给予免修一定学分、推荐免试硕士加分、提供实习补助等配套政策。

物理学专业的黄婉华坦言,优惠政策确实颇具吸引力,但选择顶岗实习,看中的是锻炼平台本身。传统的教育实习只有两个月,刚有当老师的感觉,便戛然中止。顶岗实习长达一学期,还能独立带班,锻炼平台更大!

并不是每位学生都能像黄婉华这样想。去年9月17日,在顶岗实习动员大会上,学校教务处处长沈文淮的讲话道出了当时多数学生的心声:顶岗实习,想说爱你不容易。

顶岗实习,渐被接受

实习生抵达之日,实习学校校长亲自出面欢迎。结束近10天的见习期后,实习生们正式走上讲台。每位实习生均搭配3位“导师”:跟班班主任、跟班老师和指导老师,共同指导实习生的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

在顶岗实习生的课程表上,每人每周担负6节课左右的教学任务,有的还因学校教师缺编而临时增加代课任务。而他们“顶下”的科任老师,已陆续开始为期两个月的脱产培训。

科任老师的暂时“离岗”,使实习生更完整系统地体验教学。这也突破了传统教育实习的形式与内容――实习生不再是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配角”,而是作为主讲教师,独立承担一门课程系统的教学任务,以及一个班的管理工作。

在教学上,由于设备简陋,实习生相继遇到难题,初到河源市紫金县凤安中学的师范生郑邦龙感受颇深。由于缺乏实验设备,他不得不利用现有陈旧的设备自制实验器材。“这让我能更主动地去思考课程设计,更懂得从学生的角度去安排课程。”

“顶岗实习,有点甜!”2009年11月3日,在何储铭纪念中学举行的座谈会上,沈文淮细数走访广宁3个顶岗实习基地后,感慨地说。

顶岗置换,农村所需

“华南师大这种实习模式对我们来讲真是雪中送炭。”三河中学的校长表示。据了解,近几年,东源县对高中的教学资源进行了整合,大批优秀教师涌入学校,然而,学科内部之间依然存在不平衡现象。

华南师大实习生的到来,也为当地学校更新教育理念提供了一个新途径。据船塘中学校长介绍,实习生在教学技能、教学方法上给了当地教师很多启发。

在河源市顶岗实习交流会上,蓝塘中学直接向实习生抛出橄榄枝,希望实习生能够考虑留在河源就业。该市教育局领导保证,一定把最好的岗位留给回来的学生。

华南师大副校长朱?表示,师范生参加顶岗实习,有利于提升师范生的求职能力,置换出来的教师参加培训,有利于提升教师的总体水平;另一方面,也让更多的乡村孩子受益。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化发展,作为师范院校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教师培训,初见成效

去年10月18日,在华南师大与广宁县教育局的协商配合下,25名被置换出来的在岗教师进行了两个月的学习培训。

负责课程培训工作的华南师大网络教育学院采取了以网络远程培训为主,辅之以个别的集中教学,教师可以自由选择地方,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课程要求的学时任务。课程要求在每学完一个课题或一个科目后,进行科组间的集中讨论。根据安排,此次培训的必修课程包含师德修养、教育教学能力、心理健康教育和教育法规等多个课程,还会为不同科组安排相应的选修课供选择。

河源、广宁等地置换出来的农村教师们先后接受了培训,他们有一次到广州参观的机会,并有机会现场观摩华南师大附中教师的公开课。

尚有三难,亟待解决

顶岗实习已进行快4个月了,此项探索为改善义务教育均衡化提出新思路,但仍有一些难题需要解决。

一难:实习求职难兼顾

“在河源时,几乎每天都会收到某某教育局到学校招聘的通知。”师范生谭丹无奈中带着焦急。她说,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教师招聘会渐多,但苦于所在的实习学校网络不畅通,无法及时了解信息,再加上通知匆忙,只能坐视心仪的岗位溜走。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张小华亦向记者坦承,在实习时,如何兼顾第二专业的修读,论文完成时间不充裕等问题也在困扰着他。

谭丹建议,有关部门应协调师范生招聘的时间,将其集中于大四第二学期,或者将顶岗实习时间前移至大三第二学期,如此一来,或可化解师范生心中顾虑,实习时也会更安心、更投入。

二难:当地学校难放手

被安排在广宁初级中学的化学专业师范生向记者反映,原科任老师以初三面临升学压力为由,不放心完全由实习生讲授课程,隔三差五地跑回学校上课。一个多月里,实习生们仅上了两次课。

“‘顶出去’参加培训的教师多为教学骨干,因此学校也担心会影响教学质量,尤其是毕业班。”广宁初级中学校长林发海对此回应。

广宁县其鉴纪念中学化学老师陈志盛坦承,虽然华南师大的实习学生非常优秀,但还是放不下面临升学考试的初三学生。两个月的培训课程太多了,尤其是一些教育法律法规的培训,说理性强、实用性又较低,且学时很长,一线教师很难坐得住。

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冯伟贞不无担忧地指出,部分学校担心实习生上课会影响教学质量,没有将真正有需求的教学课程空出来,学生如果没有完全进入教师的角色,顶岗实习的意义则会大打折扣。

沈文淮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应把中学是否接收师范生的教育实习纳入考核指标,提高其接纳和安排师范生实习的积极性,并给实习生更多的锻炼机会。同时,主管部门应制定较严格的监督体系,保证被置换教师的学习时间,并进行考核。

三难:经费不足难为继

如果让实习生提要求,他们很希望能增加补贴。参加实习的师范生赖志成算了一笔账,从河源到广州车票是95元,从广州回河源要100元,来回就是195元。由于考研报名和参加一些招聘会,赖志成已往返广州河源至少3次,光车费就不是一笔小数目。而按当初规定的实习补助,每位学生最终能拿到1000元的生活补助和交通补助费,这无疑是杯水车薪。

同样由于经费受限,今年为顶岗实习置换教师开展的培训都只能以网络培训形式为主。学校也只能将专家送到相关县市对当地教师进行培训。“反响良好,但由于经费不足,无法大规模、持续地开展,因此对当地的教师支持也较为有限。”华南师大副校长朱?透露,学校正与相关机构联系,“希望他们为顶岗实习提供经费和补贴,也让被置换的乡村教师能得到更好的培训和提升。”有专家建议,顶岗实习不应该只限定于像华南师大这样的重点院校,对于众多就业相对比较困难的地方院校,更应鼓励他们的毕业生去邻近的欠发达地区顶岗实习,让他们最终“留下来”任教的可能性大一些,这可能会在“量”上解决农村教师不足的问题。

华南师范大学师范生广受农村中学欢迎。图为顶岗实习教师杨伟名和他的学生在一起。照片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