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洁澳网赛场的蓝色精灵

2010-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新华社发)

1月26日的罗德拉沃尔球场有些与众不同,在郑洁与俄罗斯选手基里连科的四强争夺赛中,飞机编队的表演在赛场上空不断飞过,原来今天是澳大利亚国庆日。无独有偶,飞机飞

过划出的蓝色烟雾与郑洁的蓝色队服遥相呼应,似乎在预示着郑洁的好运气。

出色的跑动,完美的网前进攻,精准的落点以及坚强的韧性,罗德拉沃尔球场见证了中国网球历史性的一刻,非种子选手身份出战的中国金花郑洁横扫俄罗斯美少女基里连科,职业生涯首次晋级澳网女单四强,这是她继2008年温网的“外卡奇迹”之后,第二次跻身大满贯的女单四强。

对比郑洁两年来的变化,最大的不同是“单飞”之后的完全职业化。如今,郑洁已经拥有自己完整的职业团队,她的丈夫兼教练张宇无疑在团队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在日常的训练中,张宇需要对郑洁的技术动作进行指导,并不遗余力地陪练。在比赛前和比赛中,张宇还给予郑洁心理上最大的鼓励和安慰,每场比赛两人都不断用眼神交流,一起作战。而签约赞助商和经纪人,自己统筹全年的参赛安排,对于郑洁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同样重要,这也是郑洁今天在澳网上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所不可或缺的。

这位身高只有1米63的川妹子在男子化愈加明显的世界女子网坛中是个标准的“小矮人”,和威猛的大小威以及俄罗斯选手相比,郑洁在力量上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即使在国内网坛,身体条件比她出色的球员也不在少数。作为单双打兼具的选手,郑洁在过去一次次书写中国女网的历史,几度遭受伤病打击都顽强的回到了赛场。作为中国女子网坛的标志性人物之一,也许郑洁的整体实力不是最强劲的,单打战绩并不是最稳定的,但是在意志品质方面却是首屈一指。

如她自己所说,现在在场上她越来越有自信,也试图表现出更加张扬的个性,这样的变化同样帮助她在面对强手时,打出更加犀利凶悍的网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郑洁也更加游刃有余,从容自信的她更加善于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和目标,这些都帮助她在球场上稳定的发挥。

由于这届澳网大赛中国金花军团的总体成绩特别亮眼,所以郑洁也会感觉到身边所发生的不一样变化,那就是现在对中国球员感兴趣的外国传媒越来越多了,而他们普遍最爱问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中国的姑娘们能够做到这样的成绩?”对此,郑洁笑道,“中国球员走得越来越远,不光是中国记者,就连国外的记者也越来越关注中国网球,我觉得这也是一件好事。”

对于国家队的义务,郑洁还肯定了自己将会重返中国女网,代表国家队征战客场与拥有汉图楚娃和齐布尔科娃的斯洛伐克队的联合会杯世界二组比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单飞”道路上越走越顺的郑洁,还将带给中国女网更多的惊喜和奇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