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评估促进基层党建“十万干部下基层”办实事

2010-01-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毕玉才特约记者刘勇沈阳报道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辽宁省委以评估促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先后对3.2万余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全部评估。总结推广了100多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经验,整顿基层党组织1018个,调整充实党组织班子成员2006人。

在评估工作中,辽宁省坚持以评促改

、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按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以及群众反映好的目标要求,分别制定了乡镇、村、街道、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小学、医院等各类党组织的评估标准。采取由党员评估和群众评估相结合、基层党组织自评和上级党组织评估相结合的办法,对每个党组织逐一进行综合评估,分好、中、差三个档次确定评估结果。在此基础上,按照“好的抓巩固、中游的抓提高、差的抓整顿”的要求,分别制定建设方案,采取“一对一”的办法,解决存在问题,提升整体水平。

抚顺市结合做好2010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通过摸底调查、细化标准、一村一策等具体方式,对全市613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评估,评出好村372个,中等村217个,差村24个,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换届选举方案。沈阳市大东区实行机关党组织、社区党组织、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三类管理,分好、中、差三个档次建立了全区基层党组织基本情况台账。

此外,辽宁还结合开展评估,积极采取措施改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条件,通过转移支付、党费补贴等措施逐步建立稳定规范的村级组织经费保障制度。沈阳市按照社区自管党员每人每年30元的标准,由市委组织部和市财政局为社区提供党建活动经费约600万元,社区办公用房全部达到了400平方米以上的标准。

本报记者柳路贵阳报道“你看我们村的石板房、石板路,都是工作队员帮助规划修建的,现在还安上了太阳能路灯,沼气池……我家的农家乐两个月就赚了2万多元。”贵阳市花溪区党武乡摆贡寨村民彭荣国乐滋滋地说。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贵州省努力构建密切联系基层和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把开展“十万干部下基层”活动与本单位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各项帮扶工作结合起来、与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十万干部下基层”活动。

省委办公厅坚持重心下移,以机关党建带动基层党建,在服务基层中检验作风,在服务群众中提升素质。全厅26个支部划分成三个责任片区,分别对应帮扶的三都自治县交梨乡高戎、高硐、平冲三个村,通过开展走访、上党课、组织农村实用技术讲座、献爱心等活动,形成了每个支部都有责任,每名党员都要参与的扶贫帮困工作新格局。省计生委25名党员干部分为项目组、技术指导组、宣传组、医疗组、慰问组,先后到印江自治县杉树乡和冉家村,对人畜饮水困难等急需解决的问题进

行现场调研;走访慰问计生贫困户和贫困党员、开展义务巡诊和文艺演出,带去项目资金40余万元,捐赠物资6万元。

省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从元旦到春节前后,贵州省各级各部门正抓紧时间,集中人力、物力,大规模集中开展“十万干部下基层”活动,着力为基层多办解民忧、增民利、化民怨的实事、好事。目前,各地各部门已联系帮扶基层单位27212个,深入基层调研走访972298人次,帮助理清发展思路21365条,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23559个。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