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世界城市”构想引人瞩目

2010-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董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北京市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1月25日开幕,市长郭金龙代表市政府向人大代表作政府工作报告。在郭金龙的报告中,提出了北京要建设“世界城市”的构想,这一有关首都发展的新定位,在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成为了今年北京市两会上最受瞩目的关键词。

在讲到北京在2010年的

主要任务时,郭金龙说,当前,首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阶段。面对我国国情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新变化,面对首都在国家工作大局中应承担的重要任务,面对推动首都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责任,我们必须立足当前,着眼建设世界城市。

地方两会看点

记者在北京市组织编写的《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中看到,有关世界城市的名词解释是:国际大都市的高端形态,对全球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影响力。目前公认的世界城市有纽约、伦敦、东京。

据权威人士介绍,北京最早提出建设世界城市是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作工作报告号召,要瞄准建设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从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加快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以更高标准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