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统计局公布消费者信心指数

2010-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尼尔森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了《2009年四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09年四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3.9,比三季度提高3.1个百分点;有79%的消费者对目前宏观经济形势保持乐观,比三季度大幅上升了36个百分点;看好未来12个月

经济前景的消费者达到87%,比三季度上升了5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47%的消费者对当前就业形势满意,比2009年三季度显著改善。63%的消费者认为未来一年的就业形势将会“好”或“非常好”。同时,消费者对个人收入预期持续提升,对当前收入状况表示满意的消费者比重达48%,比三季度增加5个百分点;对未来12个月个人收入状况的预期,保持乐观的消费者比重达63%。

消费者最关心的仍是收入和健康问题。未来6个月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与2009年三季度相同,“收入保障”稳居首位,列第二位的仍是“个人健康”。68%的消费者预期未来12个月物价上涨,其中认为食品价格和房产价格将“上升”的消费者比重均为67%。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计算,主要依据消费者对未来12个月工作前景、个人收入状况以及消费意愿的看法。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尼尔森公司联合展开的调查,在同类研究中规模最大,调查范围覆盖中国各级城市、乡镇和农村的3500位消费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