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美削减战略武器谈判成果呼之欲出

2010-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1月22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俄外记者会上宣布,俄美将在2月初恢复就签署削减战略武器新条约谈判,他说:“希望剩下的问题能够得到积极解决,新条约将大大促进整个裁军氛围的积极改善。”1月24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也表示,“95%的问题已协商完毕,我对新条约的最后签署持乐观态度”。俄美削减战略谈判进入最后阶段。

众所周知,美苏两国于上世纪1991年7月签署《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又称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条约于1994年12月正式生效,2009年12月5日到期。

2009年4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伦敦举行会晤后表示,美俄双方将“立即开始”就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进行谈判,争取在条约到期之前签署新条约。同年5月19日至20日,俄美在莫斯科举行了关于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首轮正式谈判,俄美双方均表示努力通过谈判在年底之前达成一项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后来,双方又进行了几轮谈判,由于分歧太大,俄美未能在旧条约到期前签署新条约。

12月4日,奥巴马与梅德韦杰夫就《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即将到期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作为原则问题”,两国在《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到期后将继续本着条约精神一道努力,确保新的战略武器条约在“尽可能早的时间”内生效。12月12日,俄美总统通电话,双方同意为达成削减战略武器新条约继续努力。12月24日,梅德韦杰夫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说,俄美已基本商定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但“还需要详尽无遗地计算出一切”。今年1月21日至22日,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詹姆斯・琼斯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访问了莫斯科。据俄媒体报道,此访主要目的是为削减战略武器谈判并签署新条约扫清最后障碍。美国家安全委员会新闻秘书麦克・哈墨称,访莫期间,“美国代表团会见了俄外交部和国防部的高级官员,就签署新条约遗留问题进行了最后的磋商,美方积极乐观地看待新条约签署的前景”。

据美新闻媒体透露,美俄间尚未达成一致的问题是互换战略武器遥测数据。美方希望在新条约中保留原条约中关于试射战略导弹时禁止将遥测数据译成密码的条款。俄则坚决反对公布有关数据,因为这样是单方面对美国有利。俄方认为,如进行类似监督,那就应该同时对进攻性和防御性导弹的发射数据进行遥测。美方看好签署新条约的前景,美驻俄大使约翰・贝尔1月23日对《莫斯科回声》电台发表讲话称,“这只是时间问题,我们离终点已经很近了。”美国国防部长全球战略问题助理纳赫特说,“最后的障碍可望在2月被排除。”

俄科学院美国加拿大研究所所长罗戈夫指出,“谁都无法对新条约最后签署结果进行预测,因为双方代表团的保密工作做的非常好。”他同时指出,俄美双方都认为,到了现阶段,光靠外交官谈判已经不行了,詹姆斯・琼斯和马伦作为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也只能在莫斯科了解俄方立场并发表自己的看法。罗戈夫说,“最后的政治决定将由两国总统作出”。

2月初,数百位国家领导人将齐聚法国巴黎参加全球零核峰会。4月中旬,全球“零核峰会”将在华盛顿举行。5月,2010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查会议将在纽约召开。俄美双方一致认为,应加快谈判进程,因为俄美都希望在世界禁核大会前向国际社会宣示核裁军的决心。

罗戈夫认为,美国积极推进新条约签署进程还取决于一个国内因素:美国会内保守力量日趋活跃,迫使奥巴马总统下决心加快谈判步伐,“否则,美国共和党在新条约签署和批准问题上还将设置重重障碍”。

(本报莫斯科1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