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互联网信息自由”论何其伪善

2010-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近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互联网自由”问题发表演讲,指责中国的互联网管理政策,影射中国限制互联网自由,向世界推销其所谓“信息自由”。此事已经引起了国际公愤。

希拉里谈到谷歌“经常面临不同程度的网络袭击”。其实,黑客对网络的攻击可谓世界公害,世界各国都受到其侵扰。但各国舆论普遍认为,在这方面,

美国实际上堪称世界第一,美国不仅是黑客的大本营,而且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引入网络战概念的国家,是第一个将其应用于实战的国家。美国还建立和发展了新的军种――网军。根据一些巴基斯坦网络专家透露,2009年5月,微软公司就按照美国政府的授意,切断了古巴、伊朗、叙利亚、苏丹和朝鲜五国的MSN即时通讯服务端口。而在伊朗大选前后,美国为了支持选举失利的“改革派”,利用Twitter帮助伊朗反对派制造舆论声势。互联网实际上充当着美国政府打击别国的打手和帮凶。美国一边在无理指责他国,一边却自己加强网络战能力。

美国掌握着国际互联网的根服务器,就相当于掌握了全球互联网的命脉。当前,世界上支撑互联网运转的根服务器共有13个,一个主根服务器设在美国,12个副根服务器中有9个也设在美国。根服务器就像是全球互联网的“114查号台”,用巴基斯坦网络专家的话说,“如果哪个国家不听美国话,或与美国的价值观念和战略利益发生冲突,美国的网络当局就‘有权’停掉这个国家的域名,那么就会导致这个国家无法通过域名来访问网站,其互联网就会瘫痪。美国曾经对索马里的互联网干过这么一遭。”

美国利用互联网干涉他国内政和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做法已经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许多国家都认为,由美国一国掌控国际互联网的生杀大权是很危险的。而根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近日有5名美国参议员敦促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拨出4500万美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有关组织切断伊朗对互联网的限制。伊朗议长阿里・拉里贾尼本月23日曾表示,美国此举为的是增加对伊朗负面消息的传播,以从内部改变伊朗。美国国会还在2009年7月间通过了旨在“抵制伊朗政府封锁广播、电视和互联网信息”的“伊朗审查受害者”条款。伊朗政府认为,这一条款的实质是美国试图利用互联网散布信息,煽动伊朗民众与政府对着干,从而对伊朗内政进行干涉。在此期间,美国之音、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抛弃“新闻的客观性”,大量依据在Twitter、Facebook等论坛工具上散播的“并不可靠”消息,在经过“戏剧化”处理后,向世界进行报道。伊朗媒体认为,美国所定义的网络自由,是与西方的所谓民主价值观等同的,美国一直以来为了把自己对网络自由的“独特解释”强加于人而煞费心思。巴基斯坦一些知名人士更是对美国的网络攻击深恶痛绝,巴基斯坦著名学者哈立德・拉赫曼对本报记者说:“美国是‘妖魔化’巴基斯坦的罪魁祸首,美国一直通过网络向全世界丑化巴基斯坦形象,并通过网络视频影响巴基斯坦民众判别世界的能力,美国对巴基斯坦的网络攻击已对巴基斯坦的社会稳定和国家主权构成严重的现实威胁。”哈立德先生的话道出了人们对美国网络霸权的看法。

(本报伊斯兰堡1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