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困扰鸠山政权

2010-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24日深夜,冲绳名护市市长选举的结果揭晓,由执政的民主党等支持的候选人稻岭以微弱优势击败了现任市长岛袋吉和。对于鸠山政权来说,稻岭的当选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稻岭反对将建在冲绳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机场迁至名护,而美方则坚持要求鸠山新政权执行两国过去制定的将该机场搬迁到名护市边野古地区的方案。由于鸠

山政权成立之后没有趁同意现行方案的岛袋市长在任期间尽快作出决断,如今在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上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

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一直是近来日美关系中的热点话题。1995年9月美军士兵强暴少女事件激发了冲绳民众反对美军基地的怒火。1996年,美方同意在找到替代设施后返还建在宜野湾市中心的普天间机场,但直到2005年,日美双方才就替代设施的选址问题达成基本一致。就在日美两国政府和冲绳地方政府就建设新机场的细节问题进行讨价还价时,日本在去年9月诞生了由民主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组成的新政权。由于鸠山首相在上任之前就表示应该将普天间机场迁出冲绳乃至日本之外,而且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和国民新党也强烈要求减轻冲绳的基地负担,因此尽管美方和冲绳当局后来都对达成最终协议展示了灵活性,但鸠山政权则以尊重冲绳民众的意见为由要求与美方重新研究替代设施的选址问题。

最初,美方希望能够尽快摆平这一问题。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去年10月访日时态度强硬,要求日方在11月奥巴马总统访日之前作出决断,但遭到鸠山政权的拒绝。在去年11月的日美峰会上,鸠山请奥巴马在这一问题上“相信我”。美方以为鸠山要在今年1月名护市长选举之前作出答复,没料到后来鸠山却表示将在5月底之前得出结论。一时间,有关鸠山已经失去了奥巴马的信任以及日美同盟关系开始动摇的言论充斥日本媒体。

美方希望鸠山政权尽快决定将普天间机场搬到名护市的边野古地区,就是担心新当选的市长反对现行的搬迁方案,而日美两国政府都无法对名护市的民意视而不见。日本国内的一些专家学者此前也曾敦促鸠山政权尽快作出决断,因为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事关国家安全大计,不应该将这一重大问题与几万名名护市民的投票挂钩。但鸠山首相也有自己的难处,且不说他本人也曾慷慨激昂地呼吁将普天间机场搬出冲绳,其执政伙伴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更是威胁,一旦政府同意现行搬迁计划,社民党将不惜退出联合政权。

此前,鸠山首相出于维持政权稳定等考虑推迟决定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但在看到日美关系逐渐出现裂痕之后,鸠山政权现在又开始表示,名护市长的选举结果并不会让日方排除考虑现行方案。他强调日本政府一定会在今年5月底之前作出决定。但多数日本媒体感到困惑的是,一方面是美方坚持要求将普天间机场搬到名护市,另一方面却是名护市民反对这一方案,鸠山政权最终会把普天间机场搬到哪里去呢?

(本报东京1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