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产业界的一条“鲶鱼”

2010-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中国第一家民营企业与新华书店合作开办的书店;中国第一家冲破地域割据跨省经营的股份制书店;中国第一家在新华书店内开设店中店的文化生活用品连锁企业……

去年12月下旬,“博学”第116家连锁文具店在江苏淮安开业,意味着这家企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文化用品连锁企业。业内人士称,“博学”是中国文化产业

界的一条“鲶鱼”,激活了新华书店这一国有图书企业。

立足台州

1994年,台州撤地建市,市级机关从临海搬迁至椒江,但文化设施却滞后,使机关干部业余文化生活匮乏。正是瞄准了这一点,由国有企业下海的林云租了2000平方米场地办书店,为机关干部提供读书购书的便利。

当台州新华书店总经理张国良得知林云的书店将为台州规模最大,他感到了压力――不如把它收归旗下!张国良经请示省店同意,允许林云挂新华书店牌子,由新华书店为其供书,新华书店在图书上外加6个点的折扣,旱涝保收,无风险之虞。

1999年12月30日,戴着红帽子的这家书店迎着新世纪第一缕曙光隆重开业了。这是全国第一家国有新华书店与民营企业合作的书店。

但,书店开张后经营惨淡,两年就亏了70余万。2002年,浙江省政府出台了扶持文化产业的文件,只要从事文化产业,无论国有民营均给予土地优惠、规费减免等扶持,这给林云有力的支持。

2004年,当营业额达到600万时,张国良放心了,双方真正合作,共同出资建造5700平方米的书店,易名为台州书城。如今,台州书城的年营业额已达到2000万元。

民营进入国有,就如鲶鱼进入沙丁鱼群,沙丁鱼群被激活了。台州新华书店也得到迅速发展,书店场地从4000平方米扩展到7000平方米,年销售额达到14200万元。

进军徐州

2003年,徐州市新建成10万平方米的商场――彭城广场,商场需要书店配套,徐州敞开胸怀迎接民资展开竞争。

经新闻出版署批准,2003年11月13日,林云与浙江省新华书店联手开出全国第一家跨省经营的新华书店――博库书城,此举打破了全国新华书店按行政区域划地为牢的格局,在全国引起震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均予报道。

“博库”的优势很快显现:体制的优势,良好的服务,团队骨干均是股东,工作非常投入。“博库”再次像“鲶鱼”激活了徐州的图书市场,徐州新华书店坐不住了,马上扩大经营场地,改造硬件设施,几年后又投资新建上万平方米的图书大楼。

此时,文化体制改革开始深化,政策进一步放宽,图书市场引来更多的“鲶鱼”。紧随博库之后,“大众书店”也在彭城广场开出书店。竞争促进发展,促进改变。原来徐州人喜欢到南京买书,现在已很少去南京了。徐州图书业的竞争还吸引了枣庄、商丘、淮北等地的读者到徐州购书。

竞争的效果是双赢、多赢。

走向全国

随着科技发展,纸质图书受到挑战。图书微利,而与图书相关的文具的利润却相对较高。

林云决定将经营范围向文化生活用品领域拓展。她发现,到书店买书的顾客,常常会问有没有文化用品,何不在书店增开文化生活用品店?

一种全新的业态随之诞生:2006年12月,林云在台州书城内开出第一家店中店,经营文化生活用品。文化生活用品店开业后,平效明显高于图书,同时也为书店带来了新的人流。随后,林云开始在浙江、江苏、安徽与新华书店合作,先后开出116家店中店。目前“博学”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文化生活用品连锁企业。

林云发现,国外图书出版成为产品后,又延伸变成电影、电视,变成动画、卡通,儿童读物一旦走俏,书中的形象马上会延伸为以这个形象命名的玩具、文具,如以“迪斯尼”冠名的书包,一年的经销权就要100万元,产业链条拉得很长。而我国的图书没有形成产业链。

“下一步,我们就将做图书产业链的延伸工作。三年内,要在全国开出300家连锁店!”林云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