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集萃

2010-01-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首家高等院校创意平台推广品牌亮相

十几位优秀本科设计师的百余件原创校园文化设计产品日前亮相北京师范大学“创意之夜”。这是中国高等院校首家产学研创意平台推广示范品牌,展示了创意与市场在学校结合的神奇魅力。

此次活动以“师生校园艺术及创意文化产品设计品鉴”

为主题,融合了多元化学科教学建设成果,包括T台表演、情景剧、美术展览、音乐、舞蹈、多媒体影像等,集中展示了师生的设计创作灵感。据了解,为了进行有效的实践性文化艺术创新,北师大还在产业运营层面强化创意产品版权保护意识,采取版权保护协议的方式推动原创。同时,设立面向师生的专项基金,鼓励学生作品在资产经营公司转化为产品。(西西)

四川天全职高:“9+3”免费职教温暖藏区学生

2009年秋季学期起,四川省天全县职业高中接受了来自甘孜州18个区县的143名“9+3”免费职业学生。经过半年的学习生活,这些新同学学习、生活秩序正常,精神面貌等各方面反映良好,真正融入了学校这个大家庭。

为确保“9+3”免费教育计划的全面实施,天全县提出了“133”的工作思路,即“十个到位”:领导管理机制到位、安全后勤保障到位、文化活动丰富到位、民族团结宣传到位、德育纪律教育到位;家长沟通联系到位和部门职责督促到位:“三个园”:倾力打造成才圃园、幸福家园、友谊花园;“三个一”:努力在全省同类学生中争创学习第一、生活第一、和谐第一,力争通过三年的学习和培训,使藏区学生初级技能合格率达到100%,就业安置率达到95%以上,把藏区学生培养成自信、自立,有理想、有技能、讲文明、守纪律的现代康巴青年。(姚晓丹)

京城留守大学生将体味乡味新年

“走进延庆新农村,赏灯滑雪过大年。”寒假来临,为了体现政府、社会对留校大学生的关怀,北京市延庆县人民政府将组织北京高校的留校生免费到延庆的民俗村参加丰富多彩的过大年活动,让学生充分体验并享受到“回家”过年的温馨和乐趣,在了解新农村、结识乡亲、认知社会的同时,也会把知识、文明、先进的理念和思想播撒到农村,为延庆新农村建设献计献策、添砖加瓦。据悉,北京百名大学将会走进大榆树镇岳家营村、沈家营镇兴安堡村、井庄镇柳沟村、延庆镇卓家营村,不仅可以品尝当地特色餐饮,还可在石京龙滑雪场体验滑雪乐趣。(会文)

北大软实力研究院“平衡论研究中心”成立

“北京大学国家软实力研究院中国平衡论研究中心”日前成立。

平衡学也称应用哲学平衡论,简称“大平衡”。两年前,《大平衡》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发行,为“平衡学”的深入研究描绘了基本脉络:源于中华,传承经典,立足当代,关注未来。“中国平衡论研究中心”负责人为软实力研究院课题教授李继兴。该中心已经着手建立“平衡学理论模型”,搭建理论研究与成功转化的平台,促进平衡论的理论研究、实践应用。(李玉兰)

北京卫视看动画每天8集过寒假

《三国演义》、《郑和下西洋》、《小牛向前冲》三部主题鲜明、制作精良、收视、口碑俱佳的动画片日前登录北京卫视,连续18天,北京卫视每天下午连播8集。据称,如此大容量、高密度地播出优秀国产动画片,在该台历史上史无前例。

三部动画片均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寓教于乐,唱响主旋律。《三国演义》在错综复杂而充满张力的三国斗争中展现仁、智、忠、勇、孝等传统美德;《郑和下西洋》重现航海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传奇,体现了中国人一贯的科学、开拓、和平的精神;《小牛向前冲》则弘扬成长、团结、勇敢、坚韧的“小牛精神”,是一部励志动画片。北京卫视表示,此举旨在用动画的手法重新开掘历史,将历史感与传奇性、卡通化融为一体,让寒假中的小朋友一次看个够。(丰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