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项策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2010-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闻春 我有话说

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以教师专业发展型学校和区域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建设为载体,构建区校两级研修网络,以有效教学研究与实践为主题,推进六项策略,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实施行政推动策略。通过出台文件的方式,把教师专业发展作为全区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在全区以及区属教育系统范围

内,定期评比、表彰校本研修先进学校和优秀团队,引导全区中小学提高专业发展型学校建设水平。定期总结推广优秀研修团队的成功经验和研修模式,扩大优秀成果的影响面,推动区、校两级研修水平的整体提升。

实施评价激励策略。通过定期认定各级骨干教师以及提供物质奖励、学习机会和研究条件等管理办法,激励教师不断进步;通过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档案袋和实施教师专业水平测试制度,引导教师进行专业水平的自我评价,增强专业发展的自主性;通过在区、校两级开展新教师基本功大赛、教师专业水平风采大赛、中小学优质课大赛等活动,激励教师超越自我,实现新的发展。

实施主题引领策略。自2006年起,在全区中小学开展“新课程高效课堂教学”主题系列研修和小课题行动研究。紧紧抓住“有效教学”这一影响教师工作与发展的核心要素,倡导学习、研究、实践于一体的工作范式,在研究中解决问题、改进教学,提升了区、校两级研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调动了广大教师参与研修活动的积极性、专业发展的自主性,提高了广大教师的理论水平、科研能力及教学实践能力。

实施读书拓展策略。2007年,启动了“让读书成为习惯”教师读书活动,以培养具有较强业务素质和丰厚人文素养,涵盖知识、能力、人格和谐发展的新时代教师为目标,倡导教师每天阅读30分钟自己喜爱的文学作品,每周阅读2篇教育教学相关文章,每月浏览1期教育教学杂志,每学期阅读1本教育教学专著,每个假期阅读1本经典名著。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推动了教师团队的学习文化建设,提升了学校的文化品味。

实施干训先行策略。以全体校长共同提高和助推优秀校长成名成家为目标,构建系统的学习内容,采取分类推进策略,运用多种培训模式,加大了对校长培训的力度和深度。2006年以来,汽车区每位校长累计接受240学时以上的区本集中培训;分三批接受了北师大校长高级研修班20天为周期的集中培训与挂职锻炼;有71名中小学校长参加了全国中小学校长网络培训班;有20名优秀校长正在接受东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专家一对一的导师制培养。

实施倾斜农村策略。加强对农村教师的系统培养,选拔100名农村教师进行为期一年的系统培训,培养了一批引领农村学校学科发展的核心教师。积极开展了农村教师学科基本技能培训、城乡校际联谊、“送课下乡”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农村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

教师队伍素质节节攀升。汽车区教师学历层次大幅提升、骨干队伍持续发展、校长素质整体提升、城乡教师差距不断缩小。目前,区学科首席教师和首席班主任10名、学科带头人35名、研究型教研员5名、省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119名、区学科骨干教师264名。目前,全区有8个名师工作室在东北师范大学专家指导下发挥着高效引领作用。校长队伍中,有国家级骨干教师2人,吉林省学科带头人7人,吉林省骨干教师11人,长春市骨干教师13人,吉林省科研型名校长4人,长春市科研型名校长9人。

教育科研成果桃李满枝。汽车区近年来共承担了国家、省、市各类课题229项,教师在各级刊物上发表文章千余篇,出版了《新课程高效课堂教学实施策略研究》等四本成果集。并承办了省“十一五”重点课题“提高学生语文素养”成果展示现场会、长春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会、长春市小课题行动研究现场会等多项活动。我区基础教育学会还被评为省先进教育学会。

社会满意度进一步增强。汽车区广大教师深入开展教学研究与实践,课堂教学走上了减负、增效的轨道;以教学质量监测体系为导向,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中、高考屡创佳绩,中考多项指标持续保持长春市前列,社会好评如潮。2007年、2008年,我区连续被市政府评为教育工作整体“优胜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