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今世界的第一位问题

2010-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俊宏 我有话说

有人告诉我,卫建林教授和某大学年轻人座谈,有同学提问:如果说社会主义好,那么世界最穷的国家,为什么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呢?回答是:可以查查随便哪种世界经济年鉴的排名,最穷的10个、20个甚至更多的国家,没有一个不属于资本主义体系。

提问简单,回答也简单,其实都在常识范围,说不上有多么独到和深刻。但是这成

为我们大学课堂的一个问题,本身就在说明点什么。

卫建林1997年出版《历史没有句号》,最早提出和阐述“第三世界发展学”这个概念,后来在刊物发表文章,也一再呼吁,希望加强这一学科的建设和研究。在新近出版的三卷本《全球化与第三世界》中,它尤其成为一个突出的话题。

无论“第三世界”还是“发展”,都不是新概念,只是各家有各家的解释。按照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瑞典经济学家冈纳・缪尔达尔的说法,在西方学术界,对第三世界的殖民统治不会唤起研究落后国家问题的公众兴趣,只有“用来证明不发达国家的不可救药,因而殖民统治者不必为此负责的殖民理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首先在西方国家,出现以研究第三世界发展问题为对象的理论,被称为发展理论、发展学或者发展主义。其中有积极的成果,但是在总体上,正如世界银行主持出版的《发展经济学的先驱》编者在该书导言中所说,它的家谱,读起来就是“出自政治权术的殖民经济学”。

毛泽东同志提出,并由邓小平同志在联合国大会系统阐发的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已经产生广泛的影响。上个世纪末以来,小平同志一再强调,富的愈富,穷的愈穷,南北问题就是发展问题,应当把发展问题提到全人类的高度,从这个高度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坚持这一理论,《全球化与第三世界》从第三世界的产生和历史命运切入,展开全球化问题的探讨。

这是一个大题目。第三世界是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产物,构成这个巨大金字塔的塔底。人类历史数百年来的辉煌,远不是单单写在伦敦和纽约摩天大楼的玻璃窗上。在今天这种全球化中,想要在富国和穷国之间寻找财富的均衡与普遍富裕,一定茫无所得。离开第三世界的发展,就谈不上世界的发展。第三世界的发展问题,或者说世界绝大多数人的发展问题,本来就是世界历史的第一位问题。

研究全球化的著作林林总总,但使用150万字的篇幅,系统研究全球化中的第三世界发展问题,在最近30年来的相关著作中,还是仅见的。

在几乎每一个涉及到的领域,该书都力图避免人云亦云,引述丰富的资料,阐释具有扎实历史依据的观点。可以随手举出一些例子――比如第二卷第14章“资源和第三世界”。这里有七节:地球母亲在哭泣;资本主义世界统治的物质基础;第三世界成为主要掠夺对象;谁和谁的争夺战;美国是石油战争的主角;谁是祸首:丰饶:贫困和灾难的源泉。只要浏鉴这些小标题,就会大体知道在全球资源问题上第三世界的处境。西方的发达,以全球生态破坏、环境恶化、资源枯竭和第三世界的不发达为代价,第三世界正是最大受害者。

这恰恰成为最近在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世界气候峰会的中心议题。会议从去年12月7日开到19日,192个国家与会,规模和气势超过联合国大会。会议贯穿着西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尖锐对立。在西方发达国家历史责任、减排目标以及发展中国家发展权、西方提供资金和技术等重大问题上,第三世界显示出空前的积极姿态和空前的团结。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设想,如果这次国际会议召开于《全球化与第三世界》截稿之前,它所显示的第三世界的空前的积极姿态和团结,将一定会成为该书论述第三世界发展问题时候的一个精彩内容。

关于全球化中的第三世界,该书所论,涉及它的一系列主要的方面。

大体上可以作这样的概括:第三世界的产生源于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它的资源、劳动、市场成为资本主义在全球扩张中存在、发展、发达的源泉;所谓全球化,迄今为止,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第三世界出现、遭受资本全球扩张导致的深重磨难、坚韧地寻求和创造属于自己世界的过程;第三世界曾经为、还在继续为人类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付出巨大的牺牲;国家主权、民族独立是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的决定性前提,并且贯穿其全部过程;美国创造了第三世界发展的第一条道路,这一道路的出现亦即终结,美国之后再无美国;苏联创造了第三世界发展的第二条道路,沿着这条道路已经出现中国等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探索在继续,创造也在继续;全球化进程中的基本矛盾――扩张和资本和反对这种扩张的力量之间的矛盾,前者的主导地位终将被后者取代,第三世界人民将由今天世界历史运动的客体转化为主体,那将意味着原本意义上“第三世界”的消亡;用该书结论的语言,那将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个属于人民自己的世界”。

作者在数百年世界运动客观进程的研究中提出这些问题,在每一个问题上,都展开了丰富的资料和独具的创见。究其对历史运动基本联系的把握、资料的翔实广泛和分析的严谨的科学性而言,在目前国内外的相关著作中,占有难以替代的地位。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作者一方面条分缕析,指出其有价值的方面,一方面明确宣告“西方发展学的终结”。不仅第三世界而且整个人类历史的进步,都亟待一种第三世界发展学。这不是任何现成概念的排列、堆砌和演绎,照搬西方流行理论甚至马克思主义著作的词句,一概无济于事。其惟一的源泉,是第三世界人民历史创造的实践。在建立和完善这一学科方面,第三世界学者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作者一样,我希望而且深信,我们的理论界,一定会在第三世界发展问题的研究中,取得越来越具有世界意义的新成果。

《全球化与第三世界》卫建林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书作者简介卫建林,现任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主要从事全球化问题与第三世界发展学的研究,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2005年度重大项目――“全球化与第三世界”课题的首席专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