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助推企业新一轮创新潮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2009年的经历可谓惊心动魄。”广东珠海炬力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职工近日回忆。这家公司原本是集成电路设计的龙头企业,依靠Mp3芯片曾占领美国50%以上市场份额,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后,又遇半导体产业调整,双重打压下,公司业绩一度萎缩近50%。暨南大学教授易清明入驻企业后,共建了暨南大学-炬力集成电路设计创新实验室

,与公司研发团队一起进行GPS导航多媒体主控芯片研制,获得成功并开始批量生产,产品市场反应踊跃,使企业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对于广东东莞永强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来说,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邓宏彬就是他们的“贵人”。邓宏彬进驻企业后,仅2个月,就帮助企业研发出新一代产品,不仅使原来达10吨的油罐车重量大幅降至4.5吨,而且车辆的负载能力大幅提高。以1年跑10万公里计算,每辆车可降低运费高达44万元,极大提升了企业产品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力,为企业赢得了丰厚的订单。短短几个月就获得了4000多万美元的海外订单,公司生产的油罐车、化工原料液罐车等产品占据了华南地区90%的市场份额。

2009年,有这样经历的企业不在少数。他们能够顶住国际金融危机的大风浪,实现企业逆势发展,得益于科技部门组织的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

七部门联手帮助企业摆脱困境

2009年初,国际金融危机来势汹汹。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确定的“动员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科技力量主动服务企业”的任务,2009年3月,科技部、教育部、国资委、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协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意见》,并组织召开了“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视频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七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启动实施了“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

“视频会议”后,全国科技界迅速行动起来。掀起了到企业去、到车间去、到生产一线去的热潮。据科技部提供的信息,截至2009年12月,全国共有11万余名科技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服务,科技部投入6.4亿元,拉动地方省级政府投入12亿余元,促进应届毕业生就业2万余人。

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积极响应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纷纷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政策。青岛科技大学专门制定了鼓励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政策。华中科技大学规定青年教师到企业开展驻点服务一年与出国深造一年同等对待,作为晋升职称、职务的必要条件。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已经明确规定省级科技管理部门对特派员的考核,作为学校对老师的年终考核。

“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的启动实施,为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破解发展难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引发企业新一轮的科技创新热潮

专业科技人员的到来,使身处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看到了摆脱困境的希望,引发了他们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强烈愿望,特别是很多科技人员入驻企业后,对他们进行“量体裁衣”般的服务,帮助他们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大幅缩短了企业产品的研发周期,提升了企业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

回眸2009

科技人员及其团队依托派出单位强大的创新实力,针对企业产品开发和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重要技术需求,开展联合攻关,开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新产品、新工艺,带动企业产品结构升级,帮助企业拓宽了国内外市场,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企业纷纷称赞:行动计划是雪中送炭,是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前瞻之举。

科技人员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也为企业培养了急需的创新人才,帮助企业组建了创新团队。广东省实行的企业科技特派员及其助理的模式,加快了高校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减轻了高校应届生实习实践和就业压力,为企业培养了一批适用型人才,降低了企业的用人风险,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状况下,企业科技特派员助理制度成为缓解当前毕业生就业压力的有效途径之一。与此同时,服务企业的科技人员把在企业生产第一线获得的新信息、新体验和新思维带回到课堂和实验室,应用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形成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科技力量的支撑,使企业增强了创新的动力。许多企业在金融危机中,不但没有减少科技创新的投入,反而大幅增加了科技投入力度,据江苏省对百家重点创新企业监测统计,9月份企业用于新产品开发的经费支出明显增加,其中生物医药、电气设备、新能源等产业的新产品开发经费投入同比增幅分别达到77%、52%、46%。

政府主导实现资源向企业聚集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汪晓东入驻深圳科聚新材料有限公司后,长时间深入工厂一线,并邀请其所在学院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来公司共同为企业把脉,短短一个月时间就为企业制订出了详细的未来发展战略规划和应对金融危机紧急预案,使企业减少了盲目投资近百万元,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

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参与,使得各种优势资源得以向企业汇聚。他们利用人才、技术和成果的优势,以派驻企业的科技人员及其团队为桥梁和纽带,根据企业技术需求和技术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有效的合作模式和服务方式,引导各种资源源源不断地向企业、产业聚集,加快了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

在推进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工作中,各地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的原则,整合产业和科技优势资源,创造了多种服务企业的模式。如,组建战略联盟,建设示范基地,共建研究院、研发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分支机构等,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了产业的优化升级,推进了地方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为区域、产业和企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

广东省组织实施了“百校千人万企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创新工程”。其目标是通过选派国内100所左右重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2000名左右的科技人员带领万名以上应届大学毕业生作为特派员助理入驻广东企业,解决企业生存和发展中的科技问题,推动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产品,优化企业产品结构,提升企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辐射带动10000家以上广东企业实现升级、转型。截至目前,来自全国120所高等院校、68家科研院所的2251名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带领10000名特派员助理入驻近2000家企业开展科技服务,覆盖全省21个地市,带动了46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通过担当特派员助理的形式,协助特派员工作并实现就业,在全国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江苏省启动实施的科技服务社会“校企联盟”行动,其目标是组织省内120所高等院校和70家部省属科研院所的1000多个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主要学科(领域)与全省2000多家企业结对合作,建立2000个以上“校企联盟”,引导全省10000名科技人员深入企业、农村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初步实现了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工作由个人行为向组织行为、单个行为向网络行为、短期项目合作向长效稳定合作的“三个转变”,营造出科技人员持续深入服务企业的新气象和新氛围。

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普表示,9个月的实践证明,“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是依靠科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效举措,是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有效途径之一,是撬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有力杠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