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暴雪中闪耀着国徽的光芒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通讯员 李祖贵 我有话说

自去年12月底以来,天空似乎特别青睐新疆北疆地区的阿勒泰、塔城地区,飘飘荡荡的雪始终没有停止的念头,一直下着。

在日夜不停地除雪中,人们知道道路被阻、房屋倒塌、大棚压垮、牲畜断草、牧民断粮。危难中,头戴国徽的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所属的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边防官兵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走村进户,打响了边

关雪线抗雪救灾的攻坚战。

抢险,仍在持续

连绵不断的暴雪,让新疆阿勒泰、塔城地区灾情不断加重。被困,被困,一个个报警电话不断传到边防警营。

1月20日,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再次飘起雪花。当晚23时许,恰勒什海边防派出所接到群众紧急求助称,因“闹海风”将道路掩埋,辖区186团10公里处一辆大货车被困积雪中,导致32辆车、86名群众受阻。

接到报警后,恰勒什海边防派出所紧急出动8名官兵,带领40名民兵赶赴事发地点。8级“闹海风”直往救灾人员脖子里灌,大家冒着零下40℃低温,用铁锹、推雪板铲除积雪,好不容易把车轮从雪中刨了出来。

由于路面积雪太厚,被困车辆仍然无法通行,所长余永强连忙与吉木乃县养路段联系,紧急调动一辆铲雪车,经过2个多小时人车合力的奋战,终于打通了道路,32辆车和86名群众安全脱险。

也在这一天,塔城地区裕民县的雪下得也不小。持续低温天气让裕民县阿勒腾也木勒乡的供水管道完全“瘫痪”,560户1300名群众及家畜饮用水告急,一些群众不得已用上了又脏又黑的雪水。

接到边防派出所的报告后,裕民边防大队官兵紧急动用战备水车,满载10吨“救命水”,经过4个小时艰难前行,终于将水送到了阿勒腾也木勒乡,官兵们分头为12户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了送水上门服务。

提着干净的自来水,阿勒腾也木勒乡六旬老人都拉提激动地说:“我三天都没喝过干净水了,喝雪水光拉肚子,边防官兵给咱们送的是救命水啊。”

医疗,送到乡村

接连不断的大雪,封山断路,这可急坏了那些急需救助的群众。群众的疼痛让边防官兵如坐针毡。

1月24日,阿勒泰边防支队萨尔塔木边防派出所所长吐尔洪打电话到辖区喀拉沃依村了解灾情,得知现年40岁的村民丽娜・卡伊玛尔丹心脏病病情加重,求医问药十分困难。还有现年63岁的高血压患者阿汗・哈力吾拉家中备药已用完,无法到乡卫生院治病,病情还在不断加重。

吐尔洪将情况迅速报到哈巴河县边防大队,要求大队出动“雪地摩托医疗队”救援。中午14时,吐尔洪和大队军医阿依恒别克乘坐雪地摩托车出发,在寒风刺骨的戈壁滩上穿行。摩托车在雪野里起伏颠簸,划起了一个个雪浪,吐尔洪和阿依恒别克的面部都几乎失去了知觉。

经过20公里跋涉,两人终于赶到喀拉沃依村,为丽娜・卡伊玛尔丹和阿汗・哈力吾拉开展了急救,送上了速效救心丸、心血康等药品。

丽娜・卡伊玛尔丹拿着阿依恒别克捐给自己的200元钱,看着桌上的药品,激动得热泪盈眶,她动情地说:“雪灾想夺走我的生命,但边防官兵给了我生的希望!”

慰问,情暖民心

漫天风雪使灾区许多群众生活用品出现短缺,一些受灾严重的重灾户生产自救资金出现困难,告急,告急,灾区群众的生活牵动着公安边防官兵的心。

1月22日,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倪荣带领慰问组,来到重灾区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走访慰问严重受灾的困难家庭。在吉木乃镇政府举行了抗灾慰问物资捐赠仪式,为总队对口扶贫点――沙尔乌民愣村、托盘村捐赠了价值4万元的抗灾慰问物资。

托盘村胡马尔别克、沙黑多拉两户村民家中受灾严重,家中牲畜基本被冻死,两家人心情很郁闷。就在这时,慰问组给他们赠送了面粉、大米、清油等生活用品,倪荣总队长坐在毡房中,与胡马尔别克、沙黑多拉拉家常、问灾情,鼓励他们树立抗震救灾的信心,勇敢面对暴雪灾害,相信党和政府,相信部队官兵,积极抗灾自救和发展生产,战胜雪灾。75岁的沙黑多拉老人拉着倪荣总队长的手激动地说:有党和政府、子弟兵的帮助,我们一定会度过难关!

1月22日,塔城边防支队派出2个突击队,深入裕民县重灾区全力展开救助活动。突击队官兵来到裕民重灾区新地乡和江格斯乡铁日斯布拉克村走访慰问受灾群众,主动向驻地党委政府联系沟通,了解灾情,掌握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向群众送去了800公斤大米、面粉等日常生活用品,用肩扛、马驮、爬犁拉运等方式,将800多捆草料从2000多米远的地方运送到了牧民家中。

1月23日,中国红十字会救援物资送达塔城地区,由于连续降雪,通往各村队的道路全部封死,救援物资送达受灾一线异常困难,塔城边防支队主动请缨,派遣卡车2辆,护送人员6名,共行程1200公里,至1月25日上午,将所有救援物资全部送至受灾群众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