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可读、可用、可存的名牌文选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地很多干部都争相传阅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学习活页文选》,这种情况已经连续很多年了。在传播媒介这么发达、书籍刊物琳琅满目的今天,为什么它会如此受青睐呢?

这种“洛阳纸贵”的现象不是没有道理的。

从问世之初,到成长十年,《学习活页文选》已经成为干部心目中一个

指导理论学习的品牌。

一本三、四十页的活页文选如何成为名牌的呢?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学习活页文选》能够成为领导干部学习的好帮手,其中不乏可圈可点之处。它给我们的启示是多方面的。

毋庸置疑,内容的权威性、指导性、实用性对读者是最大的吸引。《学习活页文选》不同于一般的“文摘”,特别注重选择有权威性、指导性和思想理论界的重要文章。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是领导干部最为关注的中央声音,它及时提供最具权威性的中央精神和党和国家的重要文件、政策规定,供各级干部学习使用。

准确、及时,不可或缺。《学习活页文选》紧扣形势任务,关注社会焦点,每期都有“重磅阅读”。为干部学习提供了非常到位的服务。对阐述重大理论问题的文章加大份量集中发。例如2009年选用的《西方民主得了什么病》、《美国民主潜规则》、《中国为什么要怀疑西方的‘普世价值’》等文章,充分用事实说话,让读者在学习中辨清“普世价值”的实质。读者评议:像《中印差距怎么可能缩小》、《中印缘何成了两条道上的车》这样的文章,有确凿的事实,又有大量的战略分析,清晰地阐释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制度的不同,让人在对比中看到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没有说教味道却很有说服力。

我们党历来是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党。“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学习。中宣部拥有指导干部理论学习的信息资源优势,十年来,《学习活页文选》始终得到主要领导的大力关注和支持,为提高干部的理论修养做出了有益贡献,培养出一大批固定的读者,他们普遍感到它对工作有帮助,实用。

北京市原燕山水泥厂政工干部李恒达连续三年自费订阅,他忍不住写信给编辑部谈起对它的认知:“这是一份学习时事、政治、理论的好教材,是一份紧贴现实,学习实用,内容翔实,视野广阔,观点新颖,颇具创意,解疑释惑的好‘文选’,是及时了解中央精神、政策的‘精萃文件’,是不见面的学习辅导‘老师’,是继续学习、不断充电的‘阵地’,是读者应该必备的一份丰富‘精神食粮’”。

“学习是一个人获取知识、提高素质、增长本领的重要方式,是一个民族和国家传承文明、繁荣进步的重要途径。”这个道理谁都懂,但真正关乎命运的是“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无论是国家还是政党,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提高学习能力,势必会落伍”。商务部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楼桂芳说:“《学习活页文选》很实用,我们每天都沉浸在处理繁忙的行政事务工作中,缺少大量的时间翻阅报纸、上网看新闻等,它把一名党员或党的干部应该知道的最新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精神、专业人员或知名人士对最新形势的介绍和评价浓缩成精华让我们去学习,我感到很方便也很实用。”

不能不提的是《学习活页文选》特别成功的一点就是灵活、及时、快捷,不拘泥于出版周期。有时两个印张,有时半个印张,32开,每期约2万字。一般一天内完成收集编辑排版校对,一天内印刷装订发行。为了快速,由编辑部直接寄给用户、订户,不搞层层传递。只要有重要的文件、讲话或文章,就会在24个小时之内编辑出版发行,将中央和党的政策、声音,理论工作的重点、难点、疑点解答,及时传达到基层干部。它定价才1元,明显低于市面上绝大多数相同容量书刊的定价。与现下华贵绚烂、重装示人的书刊相比,它的简装似清风拂面。每年大约出40期左右。读者说:它好学,好带,好用,好存。截至2010年1月25日共出版330期,约500万字。发行已达25万册,自费订阅约8000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