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以人为本 解难题办实事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沈阳1月27日电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沈阳军区坚持以人为本,把做好伤病残官兵退役安置工作作为一个重要着力点,广泛开展解难题、办实事、送温暖活动,用真情实意为伤病残官兵谋福祉,用超常举措解决长期困扰基层的“老大难”问题。

军区党委把做好伤病残官兵退役安置工作作

为制约部队发展的大事、困扰基层的难事和关系伤病残官兵切身利益的急事来抓。去年10月全国伤病残军人退役安置工作会议召开后,他们就成立了伤病残军人退役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首长分工负责、机关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并由军区分管领导带军务、干部、卫生、营房等部门人员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部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调研,查找矛盾问题,研究对策办法。针对伤病残官兵退役安置工作中住房安排、经费保障、地方接收等突出矛盾和政策机制方面存在的关键问题,集中财力物力,拿出一系列措施扎实做好伤病残官兵妥善安置工作。

他们采取统建、统购、统筹和鼓励自理住房等多种形式,帮助200余名伤病残官兵安置了住房;投入1300余万元移交经费,协调解决伤病残官兵看病就医、住房维修、子女入学、家属随迁等困难;每年安排100万元作为伤病残官兵安置专项经费,用于组织培训、宣传教育、军地协调、走访慰问、奖励先进等;通过定期走访、互通情况、现场办公、联合督导等方式,协调地方政府共同做好伤病残官兵审定安置、移交落户、医疗保障等工作,切实维护好伤病残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同时,他们在部队中大力推行科学训练、科学管理,严格新兵入伍身体检查,努力从源头上把好关口,最大限度地减少伤病残官兵数量。

他们还要求各级党委从制度机制层面拿出有效对策,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工作合力。所属某师累计投入100余万元用于救济和补助伤病残官兵,某炮兵旅建立“伤病残官兵困难救济基金”为23名伤病残官兵提供了保障。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军区609名伤病残官兵得到妥善安置,部队、地方和伤病残官兵普遍感到满意。

新华社沈阳1月27日电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沈阳军区空军公开回应基层官兵的呼声和期盼,下大力抓好选人用人、经费使用和工程建设等热点敏感问题的整治,实现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以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带动部队良好风气的形成,促进了部队建设科学发展。

针对基层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选人用人、经费使用、工程建设、士官选改等容易影响部队风气的热点敏感问题,他们研究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风气建设的意见》,大力开展“改进作风、端正风气暨权力运行透明工程”专项学习教育整顿活动,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强党性、牢记宗旨、勤政廉洁、树好形象。他们还针对重点问题建章立制,集中组织学习《军队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秉公用权有关规定》《团以上党委选人用人有关问题规定》等五项规定,修订完善《关于解决“五多”问题的措施》和《治理“小金库”实施方法》等数10项措施办法。

他们坚持一手抓法规制度完善,一手抓依法办事、按章行事。在干部选拔任用上,他们严格依据有关法规,提出“下级不推荐、违反提名程序的不研究,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不研究,民主测评总体评介优秀率达不到规定要求的不研究,在酝酿过程中多数班子成员不同意的不研究”原则,较好保证了选人用人的准确度和公信度。去年底调整使用484名团以上干部,部队上下普遍认可。在工程建设上,严格工程招投标制度,实行统管统建、全程监管、阳光操作。所属5个机场营区、35个基层单位配套整治等数十项工程均达标或被评为优质工程。在经费使用上,坚持党委集体理财、定期公示,3000万建设资金一分不少落实到基层,751件实事件件惠及官兵,真正做到“党委一支笔、花在明白处”。对基层风气上出现的一些问题,他们敢于较真碰硬、一查到底,去年底依法查办了两名涉嫌经济问题的干部,起到较好的警示效果,也赢得了官兵的拥护和信任。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第二炮兵某基地认真倾听基层官兵呼声,集中财力物力解决官兵反映的住房难等问题,新建了单身干部宿舍和士官家属来队公寓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改善了官兵工作生活基础设施,受到广泛好评。

这个基地组建时间比较早,老营区营房老化、生活设施不配套,新建营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官兵住房比较紧张。学习实践活动中,基地党委采取问卷调查、深入座谈等方式,广泛听取官兵、家属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研究破解这一难题的措施办法。他们多方筹措资金8000余万元,完成了156户经济适用住房主体工程建设,新建了82套营职干部公寓楼和一栋单身干部宿舍楼。他们还加大对老营房的整修改造力度,对所有楼顶进行了防水维修,更新了沥青混凝土道路路面,在进一步完善水、电、气、暖等基本住用功能的同时,拓展和加强了网络办公、智能管理、文化娱乐等设施。为所属连队宿舍普遍安装太阳能热水器、IP卡电话,在营区开设“士兵军装干洗服务部”“军营超市”,较好地满足了官兵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采取召开座谈会、业务部门讲政策、领导机关逐个谈心等方式,加大沟通交流力度,清理调整公寓住房24套;修订完善了《基地公寓住房管理暂行规定》,对应当享受公寓住房待遇、无房期间在外租房的干部,按照职级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助,对在驻地购买商品房而本人不再要求分配公寓住房的,为其报销全年采暖费和物业费。据统计,仅去年一年,他们就为163名干部累计补贴17.8万余元。

新华社沈阳1月27日电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武警辽宁省总队坚持精力向基层聚焦,感情向官兵投放,针对官兵长年执勤处突易引发的心理问题,及时开展心理服务,为官兵完成任务和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保证。

武警部队执勤处突任务繁重、执勤环境艰苦复杂,官兵长期处于高强度、高戒备应激状态,容易出现紧张不安、烦躁焦虑、孤独感强等情况,进而衍生各类心理问题。武警辽宁省总队把搞好心理服务工作作为贯彻以人为本、加强人文关怀的一个重要举措,专门组建心理服务小分队,深入执勤一线为官兵进行面对面、心贴心咨询疏导。针对不同任务种类可能给执勤人员心理带来的冲击影响,他们注重区分重点,对担负看押、警卫等不同勤务种类的官兵进行分类教育,对新兵、老兵、领班员、监控员等进行分层引导,向执勤官兵重点讲授自我暗示、呼吸放松、目标分割等多种自我调节方法,帮助官兵正确认识、科学解决各类心理问题,提高自控、调节、适应和化解心理问题的能力。组织执勤人员进行心理测查,结合现实反映,开展面对面咨询疏导、跟踪咨询疏导和心理行为科目训练,倡导官兵上哨前“三五句话勤鼓励”,下哨时“三言两语互支持”的群众性心理互助活动,建立开通“心理热线”、“心灵诊所”等官兵心理求助的“绿色通道”,有效提高了官兵执勤抗挫折、抗压力、抗孤独、抗风险的心理能力。

他们还编印了《心理健康常识手册》、《漫游心世界》、《开启心灵的钥匙》等书籍,制作发放执勤官兵心理健康服务卡,举办心理科学知识竞赛、网上心理健康专栏宣传等活动,深入进行心理知识普及教育。新年之初,总队心理服务小分队又行程千余公里,为基层官兵举办心理教育21场次,疏导官兵百余人次,接听回复心理咨询电话短信近千条。

去年,这个总队又被武警部队表彰为“无刑事案件、无严重违纪、无责任事故”先进单位。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