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治本之策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7日电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积金用来看病虽有“拆东墙补西墙”的意味,但也不是绝对不可取,所谓“救急不救穷”、“打油不打醋”也是同一道理。两害相权取其轻,在非常时期借用公积金用于看病是一个“策”,但却不是“上策”,长远来看,我们要争取“上策”―

―逐步完善公积金管理体系,更重要的是要建立更完备的社会保障制度,让百姓买得起房,也看得起病。

周孝正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部分人之所以热捧“公积金看病”这项政策,原因主要不在于其优势有多大、可行性有多强,而是基于现实的选择:看病费用节节攀升,医疗保险解决不了普通群众看大病问题;与此同时,房价居高不下,公积金也解决不了普通群众购房难问题。权衡之下,与其让利用效率低下的公积金闲置,不如取出来看病。公众所真正关注的焦点并非公积金能否“救急”,而是如何支配才能更加合理有效。

周孝正指出,社会保障体系应该是全方位的,不能通过取舍来解决矛盾。公积金用来看病的做法不能不说是政策制度执行不力的结果,是两难之时的折衷方案。而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健全医疗住房保障制度,让人们病有所医,住有其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