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应期待“艺考”带来奇迹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立场 我有话说

据报道,外省高校在湖北艺术招考正在进行中,不少连续报考多所高校的学生进入了“车轮战”。在这场“车轮战”中,做家长的一边心疼孩子,一边也在心疼大把大把花掉的钞票。一位家长向记者诉苦道,孩子从高二到现在,仅一年半的时间,就花掉了三万元。

一架钢琴上万元、名师一指点就要好几百、考一次专业来回花掉上

千元……艺考大军浩浩荡荡,很多人看到了考生的艰辛,却少有人关心考生背后一个个家庭背负的压力。然而,虽然艺考如今已渐渐成了“贵族”考试,但还是有众多的考生和家长推波助澜,甚至一些工薪家庭也加入其中。艺考持续高温不下,随之而来的危害性也在逐步扩大,它不仅危害了教育的公平性,还会深深伤害艺术本身。

随着艺术专业考试热的加剧,近几年艺术类专业入学难度已不低于一般专业,而且,教育部门近年来不断提高对艺考生的文化要求。除此以外,由于艺考生“僧多粥少”,各高校实际录取的艺考生的文化分也逐年提高。本科院校的艺术类专业竞争非常激烈,由于艺术生招生计划有限,在专业成绩相差无几的情况下,文化成绩往往决定了考生是否能被录取。因此,不应期待“艺考”带来奇迹。

艺考热持续高温,越来越多的人担忧起来,还因为许多人参加艺考的动力,不是出于对艺术的热爱,而是看中了艺术专业对文化课成绩要求较低的好处。遗憾的是,报名热情高涨的考生甚至是家长,对于是否能考上、毕业后能否顺利找到工作及是否能真正在艺术上有所成就等问题,缺少足够的重视,甚至压根儿就不予考虑。必须指出,近年来,随着艺术类毕业生人数的急剧增长,使得该类专业就业市场呈现饱和状态。从总体上看,一方面艺术专业对口的就业渠道少,使得就业人数有所限制;另一方面,因为艺术类行业的特点,对人才要求较高,部分学生毕业后不得不面临就业难题。

耐人寻味的是,在艺术被饱含功利的眼神反复“误读”之后,艺术与求艺之路也发生了微妙变化。既然许多艺考生的目的不纯,只是为了就业而求学,甚至为了求学而求学,高校就在海纳上游艺考潮的同时,开始努力寻找下游出口,导致有些高校的“艺术培养”越来越有技能培训或者职业培训的味道。

艺考热不但是一种教育现象,也是一种社会现象。必须指出,家长不应为了让孩子上大学而走“捷径”,不要看到身边有成功的例子就盲目跟风,而应该切实考虑学生的先天条件、潜力和兴趣。艺考之路是否适合考生、是否有利于考生的发展,家长和考生们应有更理性的思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