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男女婚恋观有什么轨迹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一份《2009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粉皮书》,近日吸引了人们关注的眼光。该报告对当代男女婚恋现状、婚恋趋势、婚恋观、择偶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了透彻的解剖和展示。其样本分析采自中国最大的严肃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的2100多万会员中随机抽样调查的78000多名单身会员,其中男会员34000多人,女会员 44

000 多人。

据了解,《2009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粉皮书》是由世纪佳缘联合新浪网和MSN共同发起,旨在为当代未婚男女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并为适龄未婚青年提供婚恋服务指导。参与此次调查的人群涵盖广泛,并以23―35岁适婚年龄人群为主,他们代表了中国最主流的婚恋价值观。

互联网已成为人们寻找婚恋对象首选方式之一

从1950年《婚姻法》诞生以来,中国已经历经了四次婚姻革命,而从本次调查来看,中国已经迎来了第五次婚姻革命。进入21世纪,互联网的兴起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而婚恋网站的应运而生则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婚恋方式。

调查显示,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寻找结婚对象的首选方式之一,远远超越了其他传统的“相亲”方式,96%被访者均表示可以接受通过互联网寻找结婚对象。恋爱中通过互联网沟通双方情感的方式也超越了见面。

数据还显示,选择更多、找得更准,方便快捷是人们喜欢在互联网交友婚恋的突出优势。而在众多互联网交友方式中,专业严肃的婚恋交友网站成为91.2%被访者的首选,其比例远远超过即时通讯工具(IM)、社交型交友网站(SNS)、博客(Blog)和论坛社区(BBS)等流行的网络沟通方式。

究其原因,专业严肃的婚恋网站因会员资料更加准确可信,网站的知名度高和口碑较佳、会员素质较高和安全性高、隐私性好等原因吸引了众多希望早日踏入婚姻殿堂的人们,更有80.3%的被访者表示,只要收费合理,服务和效果令人满意,完全可以接受婚恋网站收费。

以世纪佳缘网站为例,在目前的2100余万会员中,已经成功找到伴侣的会员就有210万对,成功率超过20%,远高于其他交友方式的成功率。在另一份针对世纪佳缘成功会员进行的婚姻幸福度调查报告中显示,超过96%的被访者表示对婚姻满意,95%结婚后依旧会与配偶保持浪漫的约会,超过94%的被访者表示与配偶交流沟通顺畅,91%与配偶家庭保持着和谐关系,90%表示彼此了解对方,89%认为双方性格匹配,86%认为双方关系平等。这一连串调查数据显示:通过互联网结合的夫妻婚后幸福满意度远高于平均水平。

此外,2009年,“经济适用男”、“剩女”、“宅男”、“宅女”等与婚恋相关的词汇持续火热,婚恋问题成为单身男女首要关注的热点问题。88%的人表示能够经济独立或基本独立,但仅有8%对目前的经济状况感到满意,其中房子压力问题相对突出。

新兴健康的约会方式成新时尚,婚恋观更开放

调查发现,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见面约会的内容,除了吃饭、看电影这些传统的方式以外,72.8%的网友选择了希望通过郊游和户外运动来约会。

本次调查显示,多数网友对婚前性行为、试婚同居等现象能够有条件地接受,仅有一成不接受婚前性行为,二成不接受婚前同居。被调查者更强调以真爱为基础,而不拘泥于传统观念。

对于越来越多的“姐弟恋”的出现,表示“愿意接受”的男性比例为30%,明显高于女性的18%。世纪佳缘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现实生活压力下,男性越来越希望在恋爱中得到女性的关爱和照顾。

对于“距离产生美”的每周仅见一次的“周末夫妻”,近七成网友表示不反对,32%认为可以主动接受周末夫妻。

婚前要做的工作多,婚姻态度更审慎

婚前财产公证、婚前体检、婚前性格检查、婚姻忠诚协议等现代婚姻现象在本次调查中受到了特别关注。这些新行为与新现象的共同初衷是更好地保护婚姻双方正当权益,并最大化地提高婚姻质量。多数被调查者将26―30岁视为最佳结婚年龄,以更成熟的心态走入婚姻成为多数人的共识。

调查还表明,匹配的性格和真挚的爱情仍然是婚姻不变的主题,工作事业和经济基础则排在其后。相对而言,父母比孩子更加注重结婚对象的家庭背景与职业收入,但多数被调查者表示能够与父母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达成一致。

在回答“你觉得恋爱多久之后结婚合适”时,“闪婚”及“爱情长跑”均不受欢迎,近九成网友选择恋爱半年到两年之间结婚,其中过半网友认为恋爱1―2年结婚比较理想。有超过八成被调查者认为真正的恋爱必须从网络走到现实中才能开始。翔实的个人资料、个性化的文字、漂亮的头像、认真的回信等积极的网络交友行为特征,成为广大网络婚恋成功者的经验之谈。

调查还表明,地域差异也会影响男女择偶态度。比如北京、上海的受访者对婚恋对象的学历、家庭背景的关注度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广东关注婚恋对象经济收入的人数比例则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对于恋爱沟通方式,回答“打电话”的占61.3%;“发短信”的占55.1%;“网上聊天、邮件等方式沟通”的占36.0%;“见面”的占35.7%。这表明传统的纸笔书信已经被电话、短信、互联网等现代通讯方式取代,而以上三点都比见面更加频繁,说明科技通讯技术已经彻底改变了情侣们沟通联系的方式。

男女婚恋观性别差异

调查显示,论外表比相貌,女性更自信。选择对自己形象“非常出众”或“比较出众”的女性比例都大于男性,而认为自己形象“比较普通”、“没有任何优势”的男性比例则高于女性。对于单身原因,选择因为“工作事业压力大”和“自己条件不够好”的男性比例则均高于女性,但女性对相亲比男性更积极。47%的男性表示自己曾经相过亲,58%的女性表示自己曾经相过亲;36.5%的男性表示从来没有相过亲,而从没相过亲的女性比例则只有22%。

吃饭、看电影、郊游、运动是大部分人约会的主要内容,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赞同“约会时逛街”的男性比例远高于女性,而对于“看演出或音乐会”的女性比例又高于男性。世纪佳缘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男性选择逛街多是为了更好地迎合女性喜好;女性则更希望有浪漫气氛和有新意的约会方式。

调查还显示,在约会中,更多爱面子的男性习惯大包大揽的大男子主义,更愿意全部由自己承担恋爱中的花费,而在经济上越来越独立的女性则更希望实行AA制,或自己承担少量恋爱花费。

(本报深圳1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