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安机关公布足球打假反赌案进展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7日电公众关心的足球打假反赌行动再获重大突破。今天,公安部在其官方网站称,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建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同时,公安机关现已查明中国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等人,通过商业贿赂买通球员,共同参与操纵了2006年“中甲”联赛个别场次。

公安机关查明,2006年9月9日“中甲”联赛第十九轮,广州医药队主场迎战浙江绿城队。赛前时任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的杨旭,求助范广鸣。范广鸣便与原青岛中能U19队主教练冷波联系,冷波又与前山东鲁能队长邢锐联系,再由邢锐找到原浙江绿城队主力队员沈刘曦等人做球。

通过这条线,各方经过多次沟通,邢锐与沈刘曦达成80万元的打假球协议,邢锐向冷波要价100万元,范广鸣则向杨旭要价150万元。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的杨旭等人经研究决定,同意拿出150万元。

比赛中,司职前腰的沈刘曦等人故意组织进攻不力,结果广州医药队3:2如愿以偿赢了浙江绿城队。特地赶到广州的范广鸣、冷波,在宾馆看完比赛后,即拿到广药俱乐部早已备好的150万元现金,并通知邢锐取走100万元,剩下的范、冷二人平分,各得25万元。

“此案有两大特点:一是足协工作人员参与操纵比赛,二是避开俱乐部直接收买球员做球。”据专案组分析,从这一假球案不难看出,在各个环节上,参与操纵比赛的角色,都有利益诉求,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利益链条,并且要价层层加码,分钱层层剥皮。

在山东、广东、湖北、天津等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最终查明,范广鸣、杨旭、冷波、邢锐、沈刘曦等人利用商业贿赂的方式,对国内“中甲”联赛个别场次比赛结果进行操纵的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第一百六十四条等有关规定,涉嫌犯罪。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