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在内蒙古启动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平 通讯员 扈凯 我有话说

本报鄂尔多斯1月27日电1月27日,“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正式启动。这项由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全国妇联组织开展的行动,将以社区为依托,组织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提供各种服务。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内蒙古空巢老人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多。目前,仅鄂

尔多斯市60岁以上老年人就有23万,占总人口的14%,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在60岁以上老年人中有3.7万人为空巢老人。调查显示,心灵孤独、日常生活无人照顾等是空巢老人面临的主要困境。

在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鄂尔多斯东胜区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工作,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工作方针,坚持社会化运行模式。突出以人为本,从空巢老人的迫切需要入手,扎实有效地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心理抚慰、应急救助、法律援助、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后,鄂尔多斯市将进一步践行科学发展观,开展政府关注,建立“爱心档案”、发放“爱心卡片”,做好传统节日的慰问工作,成立“跑腿公司”,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多种定向结对形式开展“关爱行动”。

内蒙古自治区也将陆续在全区各地展开此项活动。为做好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各地将建立起“关爱行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关爱行动”组织体系和志愿者管理信息系统,制定志愿服务规范,并对志愿者进行相关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