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眸2009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1月27日电今年的湖南省“两会”中,“网络民意”首次写进了省政府工作报告。此前,湖南省岳阳两名网友获“特招”补录为岳阳市政协委员,这一崭新的尝试,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首肯。

在阐述加强民主法治与精神文明建设时,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积极推进

民主政治建设,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发展基层民主,并明确提出要发挥院士专家等咨询研究机构和社会听证、网络民意在决策中的作用。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政府决策行政全过程,提高政府公信力。

地方两会看点

近年来,湖南致力把网络当成新时代的问政工具,看成新型的民意通道和交流平台,湖南的诸多决策大事都烙上了互联网的印记:2006年湖南第九次党代会召开前夕,省委通过网络征集意见建议;2008年7月23日,一位网民在红网发帖,希望拆掉省委大院那根不断冒黑烟的烟囱。省委书记张春贤获悉网民意见后,通过论证及时爆破拆除了烟囱。

同时,广大网友通过这种集开放、及时、互动、共享特质于一体的网络交流新方式,为湖南经济和社会发展“推波助澜”。“三个不吃亏”、“乡官直升”、“一化三基”、“弯道超车”等系列重大决策和创新举措,在广大网民的建言献策和欢呼雀跃中走上前台,成为执政为民的生动实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