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职业教育需要大气魄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1月27日电“虽然职业教育的春天早已来临,但我市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基地的口号喊了好几年,至今还没有落下一砖一瓦!”珠海市政协委员张国强、黄黔丰和人大代表霍晓光等教育界人士分别在珠海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和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呼吁:珠海要拿出当初率先创办大学园区的气魄和思路、拿

出大办优质示范性高中的财力投入来发展和振兴职业教育。

“珠海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远比不上对普通高中和大学园区的投入,政府投入上的差别直接导致了职业教育硬件的落后和师资水平的落差。职业教育的质量上不去,谁也不愿意把孩子送到职业学校来。”几位代表委员在大会发言中表示,为什么政府有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红头文件,而缺乏具体的规划、措施和行动?首先还是认识问题,现在不少家长及子女还是认为相对普通高中来说,中等职业教育只是末流教育,在对教育资源的选择上排斥和歧视职业教育。媒体对全国“考公务员热”的频繁报道也强化了年轻一代“学而优则仕”的职业意识,而没有确立“以技能立身”和“技能就是财富”的观念。

地方两会看点

如何破解珠海职业教育的困局?代表委员们说,当务之急是搞好总体规划,合理调整珠海职业教育的布局,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珠海职教基地;二是要出台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和法规,建立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的评估标准,构建科学的职业教育体系,积极引导职业教育学校科学设置专业和制定人才培养方向,让职业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挺直腰杆;三是加大财政投入,促进职业教育和高中大学教育均衡发展,让培养出一流技工人才的职业教育与缩小贫富差别、缓解就业压力、推动产业升级和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合起来,使职业教育成为珠海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人才资源的重要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