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铁建的“传奇业绩”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深冬时节,记者与中国铁建的干部职工座谈,不禁为他们所取得的成就叹服:在2009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铁建完成了国家基建投资2800亿元以上;全年完成的营业收入和增长速度,均创历史新高。2009年前三季度,新签合同总额合计3896亿元,同比增长80.3%,营业收入2248.75亿元。四季度,上述指标同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

增长。

完成投资拉动内需增长

中国铁建的这份成绩单是在世界铁路建设处于低谷中的背景下取得的,因此格外引人注目。数据显示,在铁路招标中,中国铁建中标总额名列前茅,中标额比2008年增长了22.35%,新签公路工程合同总额是2008年的2.15倍。

中国铁建完成国家的巨额投资,极大拉动了内需增长。仅京沪高铁一项工程,中国铁建就承揽了土建工程46%的份额。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自2008年6月10日上场施工到2009年底,就地取材的砂石、碎石费用就达到8000多万元;消耗钢铁4.8万多吨,比“鸟巢”的用钢量还要多,累计支出近2.3亿元;消耗水泥15万多吨,累计支出近5000万元;缴纳给当地政府的营业税达2500万元。直接吸纳近3000多名劳务参与施工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全系统累计使用劳务近200万人。除此以外,还带来了大量农副产品、服务业等方面的需求。

抓住机遇进军海外市场

放眼海外,2009年基建行业衰退、业主支付能力下降。中国铁建董事长李国瑞说:在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铁建应该有哪些进步、有哪些提高?后金融危机时代,我们企业会是什么样子?作为中国铁建的负责人,应该看到五年之后怎么办,早作布局,其中一个基本的思路,就是要始终与中央的政策保持一致,坚决实施“走出去”战略。

回眸二○○九

2009年,中国铁建加大了进军海外市场的力度。去年中国铁建实现海外经营总额突破560亿元。新签了沙特麦加轻轨、尼日利亚阿布贾城铁、利比亚西线铁路、阿尔及利亚铁路新线项目和电气化新线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以色列卡迈尔隧道顺利贯通,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10个标段建成通车。在建的以色列特拉维夫红线轻轨、土耳其高速铁路、利比亚沿海铁路、沙特南北铁路等进展顺利。特别是沙特轻轨项目克服工期短、工序复杂、技术难度大等困难,土建施工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大部分工期节点按计划要求快速推进,设计已经突破瓶颈,产品认证取得成效,系统工程有序推进,为按期完成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中国铁建分布在42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在建工程规模超过了1500亿元,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商,成为全球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在“全球225家最大工程承包商”排名中位居第4。

加大投入积蓄科技实力

中国铁建的决策者在这些年的若干项工程中,深感积蓄科技实力给企业带来的益处。于是,他们把应对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和大规模基本建设,作为加大设备和科技投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产业升级的又一机遇。中国铁建总裁赵广发介绍:“2009年,我们在连续几年投入巨资购置大型设备的基础上,又投入85亿多元,购置设备1900台(套),其中,仅购置大型盾构、高速铁路提运架设备就200台(套),有效提升了专业化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同时,他们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年累计科技投入46亿多元,共有105项科技成果通过省部级鉴定和评审,其中51项达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38项达国内领先或国内先进水平。去年8月建成的世界级越江隧道工程――南京长江隧道工程,克服了直径超大、水压最高、地质复杂、透水性强、覆土超薄、掘进距离长六大世界技术难题,充分显示了他们的科技实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