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拓荒精神”永放光芒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汤民 我有话说

近期,岁末年初央视热播大剧《情系北大荒》、《奠基者》“刮”来的刺骨寒风却“吹”得人们热血沸腾、精神振奋。英雄先辈那铿锵有力的誓言、那撼人心魄的劳动号子、那不甘落后的竞赛场景、那激荡在荒凉山野的豪情……这一切凝聚而成的“拓荒精神”永远是我们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环

境艰险,某些西方国家妄图以石油“窒息红色中国”,但新中国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以他们誓死捍卫新政权、无惧艰险建家园的英雄气概和悲壮情怀,用热血和生命将荒凉的北大荒耕耘成丰收的田野,把埋在深层黑金般的石油引出地面,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先辈们的“拓荒精神”告诉我们,任何一个人、一个民族,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始终保持拓荒者的那种锐气、胆气、豪气、志气,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闯不过去的险关。从新中国的解放到奠基者忘我的劳动,从“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开放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党的领导下,以“拓荒精神”抒写着中华民族发展的壮丽诗篇。

伟大的生命是拓荒的生命。拓荒是在未知和艰险中开辟生命的新境界,于山重水复疑无路的艰辛跋涉中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类文明的历史就是无数不怕牺牲、执著求索的拓荒者留下的足迹。没有拓荒者对未知领域的进发、对生命意义的探寻,社会的发展就将失去内在的动力。

“拓荒精神”就是开拓精神、奉献精神、拼搏精神、创新精神。拓荒之“荒”,不单指荒凉的自然环境、还指从未涉及的崭新领域、更是指渴望升华的内心世界。如今,随着国力的增强,我们也许不用去拓垦荒凉的土地,承受“铁人”的重荷,但信息时代、市场经济、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新挑战,同样需要敢打硬仗、苦仗的“拓荒精神”,需要我们以更加文明、自信、执著的力量攻克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难关,为民族的进步和人类的文明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必须看到,当前有的人正在远离“拓荒精神”。不能吃苦、不讲奉献、不求创新,只图安稳享受,严重影响到事业的发展。一些从事中小学教学的老师,面对少数孩子不懂感恩、不知尊严,只知享受、搞笑,甚至恶搞的心态,心中深感不安。一些游戏商把革命故事、英雄人物搞成游戏,让下一代未成年人在虚拟的世界、甚至在“恶搞”中接触民族英雄和民族历史,这种状况令人忧心。可以说,当今社会人们心灵的土壤,亟待“拓荒精神”的滋养。

我们要用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科学的方法,去思索民族的未来,进而把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祖国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拓荒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