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多种举措减少海冰灾害损失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1月27日电在辽宁锦州,昔日游人如织的笔架山岛,已经被海冰紧紧“锁住”。30年罕见的冰情,将半个辽东湾凝固。

今天下午,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发布的海冰警报显示,昨日辽东湾浮冰范围38海里,黄海北部浮冰范围19海里。预计未来5天辽东湾最大浮冰范围45―55海里,黄海北部最大浮冰范围

15―25海里。

海冰灾情给辽宁沿海各港口航运安全带来严重威胁。营口渔港内被冰封的300多条较大型渔船,已有部分出现船内设施和船体损坏,盘锦市三道沟渔港南端新建的一座灯塔和一个航标灯被海冰推平,相关设施损坏消失,辽河油田浅海石油开发公司的钻井平台已停止生产。

近日气温逐步回升,解冻后的海冰将带来更大影响。浮冰在海浪的作用下堆积和移动,将给海上交通和海上石油平台设施等造成严重影响。

辽宁省政府以及大连、营口、盘锦、锦州、葫芦岛等市相继启动了海洋灾害应急机制,利用多种渠道及时传达预警信息,科学有效地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省海洋渔业等相关部门派出调查组深入一线指导渔业生产自救,力争将海冰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锦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严格落实重点部位每天上报制度,积极组织专家对各渔业养殖户进行减轻冰情灾害相关技术知识宣传,指导渔民开展破冰增氧作业,防止养殖物窒息死亡;营口市政府专门成立预防海冰灾害领导小组,利用广播电视、无线电台、手机短信等多种途径,将预警天气信息迅速通知渔区、渔业企业和渔民。目前,全市2860艘渔船中,在山东、江苏等地停港的有560艘,有近2000艘渔船在船厂、坞道和沙滩上,都采取了防范措施。大连长海县公安边防大队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将科学防范海冰灾害知识送到渔民手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