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海平面上升速率高于全球平均值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7日电国家海洋局今天发布的《2009年中国海平面公报》显示:近30年来,中国沿海海平面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平均上升速率为2.6毫米/年,高于全球海平面1.7毫米/年的上升速率。

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李海清介绍说,在贯彻落实《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中,国家海洋局进一步强化

了海平面监测、预测和影响评价工作,对2009年海平面变化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分析结果表明,2009年我国沿海海平面处于近30年高位,比常年(1975-1993年平均海平面)高68毫米,比2008年高了8毫米。其中,海南升幅最大,达113毫米;广东次之,为93毫米;其它地区升幅介于43~80毫米之间。与2008年相比,北部沿海海平面基本持平,南部沿海海平面升幅明显。其中,海南升幅为27毫米,浙江、福建、广东和广西升幅介于14~18毫米之间。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的上升速率分别为2.3毫米/年、2.6毫米/年、2.9毫米/年和2.7毫米/年。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徐胜指出,海平面上升作为一种缓发性海洋灾害,其长期的累积效应将加剧风暴潮、海岸侵蚀、海水入侵、土壤盐渍化和咸潮等海洋灾害的致灾程度。海平面上升使潮差和波高增大,加重了海岸侵蚀的强度。我国海岸侵蚀严重的地区主要分布在辽宁、河北、山东、江苏、上海和海南等沿海地区的部分岸段。海平面上升和地下水位下降等因素导致海水入侵,环渤海地区是受海水入侵和土壤盐渍化影响较为严重的区域。同时,长江口、珠江口的咸潮灾害进一步加重。预计未来3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将比2009年升高80~130毫米。专家建议沿海各级地方政府加强海平面影响调查工作,在制定本地区发展规划时,充分考虑海平面上升因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